【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薪金補貼難幫助 50受訪中小企9成擬照裁員

發佈時間: 2020/04/13

政府宣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包括薪資補貼等支援商戶,另會放寬申請失業綜緩的資產上限。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關綜聯)一項調查顯示,大部分市民認為措施幫助不大,近9成受訪中小型餐廳老闆說措施未能改變裁員決定,因租金等主要支出未獲資助;有自由工作者表示,即使失業亦不申請綜緩,形容領取綜緩消磨工作意慾。

關綜聯近日就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進行問卷調查,電話訪問了300名市民及僱主,包括250名深水埗區及油尖旺區的一般市民和50名深水埗區及油尖旺區飲食業中小企僱主。

調查結果顯示,過半員工已減少工時,近3成受訪者更已失業,分別有7成市民及僱主認為,薪資補貼措施難避免經營有困難的僱主在短期內解僱員工或者結業;有50.8%市民表示,若近期失業而出現經濟需要,亦不會因放寬綜援資產限額而申請綜援,逾9成市民及僱主支持設立失業援助金。

兼職教手作和侍應的自由工作者藍貓過年後已幾乎失業,現每周僅餘一日的麵包包裝工作,但收入只夠生活費,要靠儲蓄支付租金,料只能再撑一個月。她表示,政府措施對自由工作者幫助不足,但不打算申請綜援,因綜援入息條件限制搵工,若一工作就要暫停綜援,有如消磨意志,冀政府推出失業援助金。

僱主方面,調查結果顯示22%僱主正考慮結業或解僱員工,88%指不會因薪資補貼改變裁員決定,因主要支出如租金未獲資助,且料經濟狀況會持續下行,營業額仍會下跌。

餐飲業中小企業界發言人Johnson從事食物製造廠生意,近期各種防疫措施令訂單大減。他表示,目前經營困難是客戶減少和租金問題,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幫助不大,坦言「無交幾個月租,一追可能都要結業」。他建議,金管局與銀行溝通,容許業主按揭還息不還本,製造減租空間,並可考慮「外賣現金券」等措施製造客流。

關綜聯幹事黃佳鑫表示,資助措施細節太多、推行太遲,大部分僱主認為薪資補貼計劃申請需時,遠水不能近火,尤其小店儲備較少,或未撑到申請日期,估計能捱到資助推出的多為大集團,反映措施着重「救市」多於「救人」。黃又說,失業人士拒絕申請綜援是因為申領者長期被污名化,且有部分人士因保險金額超出資產限制,故放寬綜援資產限額,幫助亦有限。

撰文:李卓成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