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究】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照內鏡非愈早愈好

發佈時間: 2020/04/13

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急症,一般建議患者接受診症後,24小時內進行內鏡檢查,再進行止血治療。中大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不是愈早進行內鏡檢查便愈能改善治療效果,人員比較了6小時內進行緊急內鏡檢查的患者,與診症後6至24小時內進行內鏡檢查的患者,發現死亡或再出血的風險都沒有降低。

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一般症狀包括嘔血、黑糞或兩者情況皆出現,醫護人員可透過內鏡檢查找到出血源頭,並對病變組織進行止血治療,以減低再出血的風險和施行手術的需要。國際小組建議病人應在就診後24小時內進行內鏡檢查,但高風險患者是否要盡快進行緊急內鏡檢查,醫學界仍未有定案。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於2012年至2018年期間,評估516名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病人的腸胃道出血危險程度評分(Glasgow-Blatchford評分23分最高,愈高分代表愈高風險死亡或再出血)均達12分以上,隨機分成兩組,分別於接受診症後6小時內或6至24小時進行內鏡檢查。

研究結果顯示,6小時內進行內鏡檢查病人的30日內死亡率為8.9%,6至24小時內鏡檢查的病人則為6.6%;6小時內進行內鏡檢查病人的30日內再出血率為10.9%,6至24小時內鏡檢查病人則為7.8%。

除了發現愈早檢查不代表療效更佳,研究結果示檢查的時間與病人再出血及死亡風險無關係。病人在辦公時間(早上6時至下午5時59分)內進行的內鏡檢查,與在非辦公時間內進行的檢查效果相若,可見在非辦公時段進行的內鏡檢查質素不遜於辦公時段。

研究證明,高風險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愈早進行內鏡檢查,不代表能改善治療效果,以減低死亡率。研究報告最近在全球頂尖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

負責領導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系主任兼姚連生外科講座教授劉潤皇教授表示,醫學界一直普遍以為,愈早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進行內鏡檢查,治療效果便愈好,但今次研究顛覆了這個假設,「我們發現即使患者在會診後6小時內接受緊急內鏡檢查,其死亡率、再出血的發生率、及住院日數,都與6至24小時內進行內鏡檢查的患者沒有分別。」

劉續指,診症後6至24小時內進行內鏡檢查患者的檢查前等待時間較長,期間他們接受較長時間的胃酸抑制治療,令反覆出血的潰瘍數量減少,反映在內鏡檢查前抑制胃酸有助減少對內鏡治療的需求。

撰文:李卓成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