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逆境下也需理財

發佈時間: 2020/04/14

逆境下也需理財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導致全球停課、停工,經濟幾乎停擺,環球股市大幅下挫,令經濟加速步入寒冬,並可能持續一段較長時間。面對經濟逆境,大家需要做好準備,用謹慎的態度審視財務。以下提供幾個逆境理財貼士,幫助大家加強防守力,相信暴雨過後定有晴天!

理財方面,定期檢視每個月的收支情況,以確保有能力應付必要的支出,例如按揭供款或屋租、水費、電費、煤氣費、交通費、子女教育和保險費用等,小心控制非必要開支。在可行的情況下,應盡量清還卡數及其他債務,減少利息支出;儲存最少相當於6個月的生活支出作應急錢。

投資方面,市場充斥不確定因素,股市動輒過千點上落,撈底或博反彈很容易變成愈撈愈低,孖展及槓桿工具更不宜沾手。不妨選擇投資在自己身上,善用網上資源和課程學習新知識或技能,持續進修以加強職場競爭力,有百利而無一害。

工作方面,即使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都要保持專業,務求令自己繼續有高水準表現,更加不要輕言辭職;有心創業的朋友宜再三考慮,評估經濟逆境對創業計劃的影響。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防疫工作,多做運動,放鬆心情,保持身體和精神健康,才能度過難關。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