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香港是福地

發佈時間: 2020/04/14

香港是福地

最近有一位朋友需要入住新冠肺炎檢疫中心,期滿後檢測結果是陰性,幸運地平安回家。兩星期的等待中,難免忐忑不安,如果「中招」如何?中招後會否有生命危險?執筆之時的最新數字,香港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大約是0.4%,比全球很多國家都低,更遠低於美國的3.9%、英國的12.5%。

美國的朋友談起治病,則慨嘆說:「現在不能病,也不能失業。一旦失業,倒不如病死算了。」原來,美國這個經濟強國,竟然沒有全民醫療保險,大部分人要靠僱主提供的醫療保險。一旦失業,不但收入頓失,連看病也難以負擔,普通門診平均花費200美元,醫院急症要數百至上千美元,住院費每天1,000至5,000美元。

聽他這麼一說,在香港生病「幸運」得多。香港公營醫療系統的目標,是「確保不會有市民因經濟困難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服務」,逾90%市民住院皆是在公立醫院。每天只需大約100元,付不起更可申請援助,絕不會因為無錢而不獲醫治。

太平盛世之時,對香港的醫療制度沒有感覺,到了疫症猖獗之時,見到美國打工仔人人自危,「不敢」生病,方知道香港醫療安全網的保障。在此向所有醫護人員致敬!(從看病看世界‧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