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的感性

發佈時間: 2020/04/14

回憶的感性

我們那輩人,經歷過當年《半斤八両》、《雙星情歌》、《天才白癡夢》那種唱到街知巷聞、家喻戶曉的威力,難免眷戀。在那個年頭,當經濟仍未起飛,窮窮的,笨笨的,單純憨直的香港人都吃着那種苦,嘗着那種甜,今天再來一句「鐵塔凌雲……」一聲「曳搖共對輕舟飄……」,已經難禁眼眶一熱。

你不必認同歌詞裏面那種保守求穩的價值觀,但我們難以忘懷的是昔日的自己、昔時的香江。那時我們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相信只要克勤克儉、胼手胝足,大家都會有明天。當年的屋邨仔,或升上大學,或投身社會,幾十年拼搏,都為這個城市貢獻過、付出過。

阿Sam啲歌藝即使在全盛期,也真的不算爐火純青,可是在物資匱乏的年代,這種價廉物美、能夠引發共鳴的悠揚樂韻,無疑是尋常百姓抒懷釋怨、尋求慰藉的瑰寶。

真的沒有想過政治,也按理不應有甚麼意識形態之爭,只是香港已經不一樣,連累這樣一個打氣演唱會都鬧出政治風波,事後亦惹來不同角度的評論。但無論如何,讓姚鈴感謝阿Sam和眾搞手,為這死城帶來一份回憶的感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