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裝紫外線燈消毒直射雙眼 40歲婦眼角膜灼傷險失明

發佈時間: 2020/04/14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期紫外線防疫興起,有台灣公司在辦公室門框安裝紫外線燈,藉此為職員殺菌消毒,惟一名女職員疑因眼睛長期被照射,以致角膜灼傷,無法睜開雙眼。當地眼科醫生指出,紫外線長時間近距離直射眼睛,可引致光化性角膜炎,嚴重可令視力受損,又提醒使用紫外線、酒精、漂白水等方法防疫時需小心,以免誤傷眼睛。

據《ETtoday》報道,台北一名40歲婦人日前下午突感雙眼乾燥、微刺感,晚上症狀加劇,眼睛劇痛、流淚,甚至無法睜開雙眼,遂前往求醫。主診眼科醫生王孟祺指,女事主眼皮中間角膜有瀰漫性點狀破皮,原以為只是近距離噴酒精所導致,其後發現女事主公司為防疫,在辦公室門框上安裝紫外線燈,直射其雙眼造成灼傷。

王醫生解釋,辦公室面積小,燈管安裝於門框上,紫外線會近距離直射眼睛。當眼睛暴露於有害紫外線下約6至8小時,便會產生劇烈症狀,引發光化性角膜炎。由於角膜神經密度為肌膚的100倍,一旦破損就會疼痛難以睜開,嚴重可影響視力甚至失明。

王醫生續指,因角膜上皮分裂速度快、會再生,女事主經過一夜睡眠後病情好轉,但角膜仍布滿點狀的破皮。他為女事主處方眼藥水,並建議她多休息並,以助角膜上皮加快修復。他又表示,近期每天都有患者被酒精、漂白水等誤傷眼部而求醫,提醒防疫時也務必小心謹慎。

新冠肺炎結膜傳染機會較低

至於早前有研究指新冠肺炎可透過結膜傳染,王醫生則認為,新冠病毒會經由細胞ACE2受體進入細胞,但相對於鼻腔、口腔或下呼吸道受體而言,眼表面的受體相對較少,因此他認為經結膜傳染的可能性較呼吸道小很多,「但是它還是有受體存在,所以不能排除這可能性。」

他強調只要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即可避免病毒侵入,若發現眼睛有分泌物,務必清潔乾淨;至於嚴重結膜炎者亦無需過於緊張,但如伴隨呼吸道症狀,如出現嚴重咳嗽或呼吸困難,則需接受新冠肺炎檢測。

撰文:陳樂彤

責任編輯:黃志宏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