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蟲出沒注意】柴灣驚見大量綠色蟲蟲通樹爬 專家拆解原因警告勿碰一款毛蟲

發佈時間: 2020/04/15

驚蟄過後天氣回暖,埋在土內冬眠的昆蟲開始活動。有網民日前發現柴灣道一棵大樹上布滿綠色毛蟲,約莫數十條正在爬行,頓覺恐怖,因此提醒其他人要小心。對此,有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該種綠色毛蟲為「樟天蠶蛾」(Eriogyna Pyretorum)的幼蟲,主要出現在樟樹上;一般來說幼蟲的攻擊性和毒性較微,惟市民應避免接觸毛蟲,特別是鮮豔顏色的,因為很大機會帶有毒性。

有網民近日在「柴灣人柴灣事」Facebook群組上傳一組相片,指在柴灣道興民街入口附近,發現有兩棵樹上布滿綠色毛蟲,「行過呢度小心啲蟲蟲重會跌落嚟」,呼籲民眾經過此地時要小心。從相片可見,毛蟲顏色鮮豔,身驅呈青綠色並帶有藍綠色直間,身上長刺,長度和粗度如同成人手指,加上數量繁多,不禁讓人毛骨悚然。

對此,「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該款綠色毛蟲是樟天蠶蛾的幼蟲,主要出現在樟樹及楓樹上,屬香港常見品種。他推斷是驚蟄過後,毛蟲開始繁殖,估計該批毛蟲在樹上高處位置聚集是在「結桶」。

遇上昆蟲時要注意3大重點

Henry又教路,當大家遇到樟天蠶蛾等昆蟲時,要注意以下的3大重點:

樟天蠶蛾幼蟲有毒嗎?

Henry指出,幼蟲的毒性和攻擊性較微,而樟天蠶蛾幼蟲並不會「噴毒液」,民眾大可放心。

可以觸碰毛蟲嗎?

他又指,雖然幼蟲的毒性較微,不過牠們身上帶刺,因此不建議民眾觸碰毛蟲;特別是鮮豔顏色,如黃色毛蟲,「在郊野公園見到嘅話千祈唔好掂」,因為好大機會帶有毒性。

遇到該如何處理?

他表示,大多數人都曾遇到「毛蟲從樹上掉到膊頭或書包上」等情況,一旦遇上時應先冷靜下來,再以紙巾撥走,或者脫下外套把昆蟲弄走,切忌以手接觸。他又強調,樹上的昆蟲不用特別處理,因為此為大自然正常現象;毛蟲很小機會離開樹幹,牠們會在樹上產卵,待孵化後也會在樹上範圍活動。

撰文:劉紀瑩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