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場性騷擾】被邀放工私下食飯 女護士拒絕後突遭解僱 上司「忠告」︰要領會並聽從指示

發佈時間: 2020/04/14

相信不少剛入社會的新鮮人,都曾遇上職場性騷擾的問題。內地一名21歲女護士,日前疑因拒絕上司放工後去食飯的邀約,而在試用期間被解僱。事後,她更被上司傳訊「忠告」,稱「要領會領導並聽從領導的指示去做」。對此,護士認為自己是因拒絕被「潛規則」而被解僱,因而將此事公開,拒絕應院方的要求噤聲。

內地傳媒報道,四川成都21歲女子小莉(化名),從今年3月15日起在成都醫大醫院的風濕科任職護士。但至上周一(4月6日)晚上,她突然收到科室主要負責人詹主任傳訊通知,指「這兩天就可以過來找我辦離職」。此時,她一個月的試用期還未過。對於背後原因,小莉認為與她曾拒絕對方邀請去吃飯有關。從她提供的微信聊天記錄顯示,詹主任上周一通知要解僱她時,曾表示:

「給你個忠告!做事學習可以慢,但是一定要領會領導並聽從領導的指示去做,以上兩點要是都做不到的話,那你以後就……」

而再往上看其聊天紀錄,一跳便是3月26日。詹主任當日傍晚5時左右傳訊給她,表示:「今天下班後有沒有事,你要是沒事的話!就一起吃個飯。」隨後,小莉回覆稱自己約了朋友,惟詹主任竟讓稱:「那叫她一起去吃飯!」不過,小莉仍以藉口推搪拒絕。

未料過了11日左右,她便收到對方要解僱她的通知,而此消息甚至連其直屬上司都不知道。小莉指出,自己與詹主任平時交流甚少,而對方亦從來沒跟她安排過任何工作,實在無法理解為何被無故解僱,「不管合不合格,也應該等到試用期滿了之後再來考核和評定啊。」對於小莉的遭遇,醫院有同事為她抱不平:

「動不動就是這樣,之前那個妹子也是。」

小莉在網上公開此事後,崔姓院長上周六(4月11日)致電小莉要求噤聲,又聲稱「領導請員工吃飯是在職責範圍」。而他昨日(4月13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又稱詹主任叫小莉吃飯,是「部門聚餐」。

而詹主任受訪時則稱,他早前曾向科室護士長了解情況,認為小莉能力不佳,學習太慢,「我們認為她到了試用期也過不了,所以就提前解聘了。」至於為何沒向小莉解釋原因,他表示:「單位解聘一名員工,有的會解釋原因,有的也不會解釋。」

對此,小莉指出,她從未聽說過所謂的「部門聚餐」;而當日她表明自己約了朋友,但詹主任讓她把朋友也叫上,且從沒提及過是「部門聚餐」。然而,院長仍然表示,希望小莉不要再繼續談論此事,「她(小莉)要發布這些信息是她的權利,但所說內容並不屬實。」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