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買豬肉煮熟後滿佈黑點 網民憂「豬瘟」專家拆解原因

發佈時間: 2020/04/14

早前受非洲豬瘟影響,市民購買及處理豬肉時份外小心。有市民日前於元朗街市購買豬肉,煮熟後發現豬肉呈現大量黑色點點,肉色灰白,令她感到不安,擔心該豬肉會否感染上「豬瘟病毒」。香港生豬肉食業職工會理事長陳展明接受《晴報》訪問,為大家拆解豬肉現「黑點」因由。

有網民上周四(9日)於「今晚煮乜好」Facebook群組分享,於元朗購買108元的豬肉,惟豬肉經煮熟後呈現大量黑色斑點,遍滿豬肉表面,形容「超恐怖」和「惡心」,該網民擔心豬肉會否染上豬瘟或有病毒。帖文受到大量網民紛紛留言,有人指「啲豬死既時候有,烏蠅係入面生蛋」,又建議「直接打去食環,留下證據,有人會來收去化驗」。事主回覆時表示,已將豬肉棄掉,以後都不會光顧該肉檔。

豬肉呈現「黑點」非罕見

香港生豬肉食業職工會理事長陳展明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豬肉呈現「黑點」有很多原因,包括在運送活豬期間,受到撞擊或豬群間出現碰撞,從而受傷,因而產生瘀血,他形容情況並不罕見,時有發生。陳展明又透露,活豬被屠宰前會被電擊至暈,當中使用高壓電,當電流通過豬身時,如果有血管受堵塞,就有機會造成和積聚瘀血。

陳展明表示,市民在選購豬肉時,從外表上未必發現到異樣,需要切開豬肉後才注意到有沒有出現「點點」。因此,如在選購豬肉時,憑肉眼已發現瘀血,則避免購買,又或者在購買後切開檢查。此外,他亦建議市民發現「貨不對版」後,應選擇退貨。陳展明提醒,雖然以上情況的豬肉並非受藥物影響,但亦不建議民眾食用,長遠對健康造成傷害。

撰文:劉紀瑩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