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杏林熱話】消炎對止痛的重要性

發佈時間: 2020/04/17

近年社會提倡「源頭減廢」,希望可減輕堆填區壓力,令社會更環保。對於處理痛症,我們也會「源頭減痛」──消除痛楚位置的炎症,從而達到減痛效果。

痛症的成因很多,其中一部份是由炎症產生的。當我們受到感染、外傷等刺激,就會激發身體的免疫反應來修復損傷部位。這時候患處會出現發炎情況,例如腫脹、泛紅、發熱及痛楚。有時候發炎會自行痊癒,但有些炎症如沒有獲得適當治療,會演變為慢性,從而形成長期痛症。

止痛藥相信大家都曾服用過,但其實止痛藥可以分為「消炎止痛藥」及「純止痛藥」。純止痛藥是不管痛症出現的原因,單純地截斷痛覺的訊號,令人再感覺不到痛。情況就像著火了,卻把火警鐘關掉一樣。惱人的火警鐘聲是沒有了,可是火還在燒,沒有處理過。w可是它並非一無是處,對於部份嚴重痛症,立即止痛是很有必要的。

至於「消炎止痛藥」,最常見的就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也是現在最常用的止痛藥種類。它的原理是抑制部份發炎因子而達致消炎效果,當炎症消失,因炎症引起的痛楚亦會隨之緩解。由於它既治標、又治本,因此常在關節痛症中使用。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好處多多,可是也有一定副作用,例如引起胃痛、增加腎臟負擔及心血管病風險,必須在醫生處方下才可服用。此外,對於肌肉關節疼痛,物理治療也可以有助舒緩發炎反應,從而止痛。較嚴重的關節痛症或會需要類固醇,也是透過消炎來止痛,但類固醇的副作用較多,使用時須更小心。如有疑問,請向醫生查詢。

骨科專科醫生楊仕俊醫生

(本健康專題由 Menarini 贊助)

HK-CXB-00015 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