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經濟】導師變身YouTuber 補習社轉攻網上教學

發佈時間: 2020/04/14

新冠肺炎下,教育界亦受影響,傳統補習社「飛揚教育」為「疫境」中求存,近月投資6位數字添置器材和增聘人手,由「綫下」轉型「綫上」,成功挽回2成學生。有補習老師認為,綫上補習是未來教學趨勢,導師要兼顧教學、聯絡、拍片及社交媒體宣傳等工作,甚至化身YouTuber分享學習貼士,才能吸引學生。

開業10年的傳統中小型補習社「飛揚教育」,先後受社會事件和疫情影響,致學生人數暴跌6成。飛揚教育首席英文補習老師林栢勤(Spencer)去年底開始構思綫上教學,與補習社投資6位數字,添置器材和技術人員,望轉型再發展。

{{hket:inline-image name="sksinn20200325306.jpg"}}{{/hket:inline-image}}

DSE延期開考,中、英文科口試取消。Spencer說對補習社非好事,還要安排口試班退款或轉堂,加重行政負擔。(冼偉倫攝)


師生互動 幽默方式授課

Spencer說,綫上教學分兩類,預錄課程內容主要為考試技巧、分析題型,適合自律性較強的高中生,並會寄筆記予學生自習;另一類是直播課堂,利用ZOOM遙距授課,每堂約20名學生,較適合需即時輔導的初中學生。


他憶述2月首次開辦ZOOM課堂,因師生不熟悉軟件操作,曾出現學生疊聲嘈吵、聲畫不同步等情況。因此導師熟習操作後才會用ZOOM功能進行課堂互動,例如舉手問答等。他說,在疫情下學生需接受新的教學模式,補習社的教學模式亦需變化,例如初中生的教法「高中化」,由功課輔導變成講書、教大課題,並需安排更多互動,以生動、幽默方式授課、甚至滲入時事話題等。

{{hket:inline-image name="111.jpg"}}{{/hket:inline-image}}

Spencer於補習社fb專頁中貼出短片,介紹其網上課堂如教寫作等特色。(飛揚教育fd專頁片段截圖)

 

fb專頁為家長提供資訊


除了堂上互動,他亦會透過各社交平台與學生聯繫,其IG帳戶開設半年就有4,500名追隨者,他以「投票故事」等功能加強課下互動,其fb專頁則兼顧向家長提供資訊,甚至化身YouTuber拍片定期免費分享應試技巧。


他坦言,現時做補習導師除了教學,還要自學網上營銷,甚至學拍片、管理社交媒體等。以往補習社只需派傳單、靠學生推薦便能招生,如今則要花更多資源在網上推廣。他說現時學生人數回升2成,當中8成選綫上課程,雖較正常水平仍少2成學生,但希望能捱過疫情。他續說,直播課程是未來的補習趨勢,未來亦考慮開辦成人綫上補習,如IELTS課程等,以吸納不同學生。

「以前靠學生推薦也能招生,曾有1個學生帶16個同學來上堂,現時則要多花資源在網上推廣。」

 

「綫上」變「綫上」補習特色

  綫下 綫上
宣傳 派傳單、推介  社交平台互動
教學模式 面授 拍片、ZOOM直播
教學手法  重技巧、講書 更生動、更多互動
課後跟進  當面發問    致電跟進、短訊聯絡

撰文:李卓成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