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跟疫情和股市保持距離

發佈時間: 2020/04/15

跟疫情和股市保持距離

姊妹們,近期我們聽得最多的一個詞語,可能就是「社交距離」!無他,要對付傳染病,人與人之間確實需要保持距離,病毒才不容易來襲。但妳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跟股市也應該保持「投資距離」呢?

我的姊妹Lucy最近在家工作,每日4:30都會收看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的聯合記者會,留意當日的確診數字和有關個案。她告訴我,前個星期看到每日的數字高達50至60宗時,心情特別焦躁,因為這意味着,我們這種「隔離式」的生活,可能要持續下去。

買股要看實力和前景

幸好,最新的數字似乎有所紓緩,Lucy的心情才稍為輕鬆一點,她在復活節假期時,還溜了出去做運動。當我知道她的心情已經稍稍平復後,我又藉機透過WhatsApp,向她灌輸一些投資心理的小貼士。

「妳聽過投資市場的一句名言︰『不要跟股票談戀愛』嗎?」我問Lucy。

「當然聽過,但我覺得,人非草木,對於一些替妳賺過錢的股票,難免是會念念不忘的;相反,令妳蝕過錢的股票,也難免會懷恨在心!」

「不錯,這確實是人之常情,而且,如果妳對一隻股票熟悉,無論是基本因素又好、技術走勢又好,長短綫都買它,確實較易賺錢,至少好過妳漁翁撒網、藥石亂投!」我也附和Lucy的看法。

「我有這種傾向呀,有幾隻我一買就賺錢的股票,我是會特別留意的,多留意就多機會買,因為我感到,這是能夠『旺』我的股票!」

「明白,但要記住,這只是一種迷信心理。其實,一隻替妳賺過錢的股票,或一隻令妳蝕過錢的股票,可能只是時機(Timing)問題,買股票始終應該以它的實力和前景作最終考慮。如果只集中追買賺過錢的股票,或完全避開蝕過錢的股票,都容易令自己變得狹隘。因此,最重要是問自己,這次賺錢或蝕錢,背後原因是甚麼,是市況造成,還是股票本身的問題?還是兩者都有?」

「依妳的意見,我應該如何拆解這種心魔?」

「我認為可以這樣做,就是無論賺過錢或蝕過錢的股票,沽出之後,暫時不要再理它,待興奮或沮喪的心情過後,再冷靜分析該股票的質素有沒有變化,然後才決定是否乘勝追擊,還是王子復仇!」Lucy給我一個叻叻的表情符號,我乘機問她另一個問題。

股價走勢須拉闊觀察

「假設有隻股票早前由10元一度急升至15元,現在回調至12元,妳認為這個水平便宜嗎?」

「我直覺是便宜呀,因為它曾經上過15元嘛!」Lucy不假思索地說。

「但如果這隻股票,大半年前還是7元左右,又如何?因為當它由7元急升至12元的時候,很多人,可能包括妳,都會認為她很貴,不敢買的!」我提出質疑。

「我明白妳的意思了,就是股價同樣是12元,只不過,早前是由7元升上去的12元,現在則是由15元跌下來的12元,同樣是12元,為甚麼不久前覺得貴,但短時間之後又覺得便宜,是嗎?」Lucy馬上明白我的意思。

「妳很聰明,完全明白我的意思,因為只是很短的日子,這隻股票的基本因素應該沒有太大變化。如果早前的12元妳覺得貴,現在的12元也應該不算便宜才是呢!我們不應該認為,它從高位調整了兩成就算吸引。」

「很好呀,聽了妳在幾方面的分析,我感到,我的投資心理確實強化了。」

「嗯,總括一句,妳不應跟股票談戀愛,最好保持適當距離;疫情的消息也是呢!」我又補充說。

「知道!」Lucy最後給了我一個微笑的表情符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