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為何外國人不理禁令?

發佈時間: 2020/04/15

為何外國人不理禁令?

澳洲傳出一張照片引發全國大辯論!為了控制疫情,澳洲政府要求國民保持距離,可是數以千計的人繼續到悉尼的海灘玩樂,其中一張傳出來的照片看到海灘上人逼人,距離不足一米,令很多澳洲人感到憤怒,質疑他們以玩樂優先而忽視了公眾安全,結果迫得政府要強制封鎖海灘。

違反勸喻的並不只得澳洲人。例如美國華盛頓今年三月底櫻花樹盛開期間,也吸引了大批人前往賞櫻,又例如倫敦人在疫情下繼續飲酒開派對,也成為當地新聞。

為甚麼西方國家有這麼多人違反禁令?有人把這歸咎於個人主義的盛行,不過學者卻提出了不同的解釋。普林斯頓的社會學家指出,西方國家近年面對的主要問題如恐怖主義、天災、經濟衰退,解決方法都是繼續日常生活。「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鎮靜繼續前進)是流行的講法,正好反映了這些違反禁令的人的想法。

相對之下,香港市民對這次疫情準備充足,先知先覺地從世界各地搜購口罩、酒精、消毒用品等,就是因為汲取了2003年沙士的慘痛教訓。相信在這次疫情後,世界各地的人也會從錯誤中學習,制定應變措施,不會重蹈覆轍!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