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了解孩子的身心需要

發佈時間: 2020/04/15

了解孩子的身心需要

這段日子長期在家上課,令男孩的身心疲累,精神萎靡不振。因為一直有非常充實、停課不停學的日子,每天日間需要上課,晚上則要做功課,生活非常忙碌,令他覺得身心疲累。

因為一直沒有真正的學習互動,沒有讓他與同學一起輕鬆地享受小息,一起午膳,缺少了同學之間的互動,令他感到納悶。

相比從前在學校上課的日子,現在雖然過得充實,但他卻不享受。幸好有一個兩星期的復活節假期,有學校按規定「長假期不用做功課」的來臨,可以停一停。

這兩周在家不用上課的時光,讓他可以停下來,而他正正需要休息一下,讓疲累與納悶停一停,讓被困的心境可以有出路。

幸好父母決定放手,讓他可以自主過復活節假期,他計劃了要看甚麼書、要上網看甚麼電影、要完成跟爸爸學習圍棋、要把過去外遊的相片製作成特輯……有意思的日子。

停課已久,家長應該看看孩子的身心需要。孩子需要有充實和享受的生活,才能身心健康,才可以讓意志與精神復活過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