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木瓜】有深溝木瓜易變壞不夠甜 水果達人教2個特徵揀靚木瓜

發佈時間: 2020/04/18

木瓜熱量低,又富含維他命C、胡蘿蔔素、鉀等營養素,有抗氧化、消腫、通便的功效。早前有台灣專家分享2個挑選木瓜的技巧, 以是否有深溝分辨老欉木瓜,以及看木瓜紋理的走向,以揀選較甜、較多果肉的木瓜。

台灣電視節目《健康2.0》早前邀請水果達人楊文德接受訪問,講解挑選木瓜的技巧。他指出木瓜有後熟的問題,在挑選時可以觀察以下2個重點:

1. 有深溝多為新欉木瓜 甜度不足易變壞

楊文德表示,新欉(樹齡較短的果樹)的木瓜生長的位置較低,而且因葉子太茂盛,影響光合作用,因此這種木瓜一般甜度不夠、容易生病、容易壞,且不耐放。他提醒,在夏季看到有打摺、有一條條深溝的木瓜就是新欉的木瓜。他建議挑選老欉(樹齡較大的果樹)的木瓜,不但生長健康,且果肉多和厚。

{{hket:inline-image name="03.png"}}{{/hket:inline-image}}

專家指新欉木瓜有一條條的深溝。(影片截圖)

節目嘉賓切開了老欉和新欉的木瓜作比併,結果顯示雖然新欉的木瓜較肥,但切開後中間果籽的部分較寛身;而老欉的木瓜雖然較瘦,但切開後中間果籽的部分較窄,因此果肉亦較多和較厚。

{{hket:inline-image name="02.png"}}{{/hket:inline-image}}

左邊為果肉較多的老欉木瓜,而右邊則為新欉木瓜。(影片截圖)

2. 紋理從瓜臍向瓜蒂為「靚瓜」

楊文德表示,木瓜的果溝處會有5條黃色的紋理。挑選時,最好選擇紋理是從瓜臍向瓜蒂方向走的木瓜,如紋理是相反,從瓜蒂向瓜臍方向走,即屬於敗欉(植株死亡)的木瓜,木瓜容易出現問題,且不好食。

{{hket:inline-image name="01.png"}}{{/hket:inline-image}}

專家提醒應選擇黃色紋理向瓜蒂方向走的木瓜。(影片截圖)

撰文:陳樂彤

責任編輯: 柯弘毅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