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鍾南山讚香港防疫做得好 堅持3點可避免大爆發

發佈時間: 2020/04/15

疫情已持續數月,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表示,香港在處理新型肺炎的工作做得好,讚賞市民自覺防疫,籲要繼續保持警惕,並認為如在保持社交距離、及早發現感染者及追蹤密切接觸者工作做得好,就不會再有大型爆發。

{{hket:inline-image name="235.jpg"}}{{/hket:inline-image}}

鍾南山(YouTube片段截圖)

鍾南山接受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專訪時,以廣東話提及,今次是大型群體疫情事件,新型肺炎傳染快,速度較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都高,1人可傳3人,而死亡率更較流感高10多20倍。他認為,香港在初期防疫工作做得好,據他計算本港只有百分之零點四的病死率,在全世界而言屬低水平。

他說:「除了政府的努力外,最重要是市民的自覺,這方面我好欣賞。」

但現時情況是內部很好,外部好差,倘放鬆警惕,當有外來個案便會令個案增加,直言如果中港兩地共同努力,將會取得抗疫成功。

鍾南山亦提到,亞洲以外地方,歐美仍在上升,現時最重要首先要預防,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及早發現感染病人及隔離、追蹤密切接觸者,就不會再有大型爆發。他指,中國在大爆發的地方採取封城措施,其他地方則以「群防群控」防疫,即早防護、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中國在封城時,2星期達疫情高峰,2星期回落到原來水平,共1個月」,但其他國家已過4周,感染者數字仍上升,形容差別很大。

香港防控關鍵點:

1. 保持社交距離
2. 及早發現感染者和盡早隔離
3. 密切追蹤緊密接觸者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