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候轉變腸胃易有不適 淺談蒙脫石散對腸道護理的益處」

發佈時間: 2020/04/16

每逢回南天氣或春夏交際之時,就特別容易腸胃不適,其最主要原因是回南天時,氣候潮濕有助細菌滋生,而且食物在濕熱天氣亦容易變壞,當我們不小心食到沾有細菌或已變壞的食物後,便會腸胃不適及腹瀉。

腸胃不適腹瀉,大致可分兩種類型,包括非感染性及感染性,所謂的非感染性原因是指患者出現飲食問題、食物過敏、維他命缺乏或心理壓力等健康問題造成;而感染性則是指病原由細菌、真菌、病毒或寄生蟲等引起,這情況不但有機會造成腸道粘膜受損,亦有機會產生吸收障礙。另外,亦有部份人於出外旅遊時,有水土不服的情況,主因都是進食了受污染的水或食物所引起的。當不幸患上腹瀉後,服食止瀉藥要十分小心,因為有機會腸臟蠕動因受藥效影響而減慢,留存腸道裡的病菌未有排出,令情況惡化。因此,解決腸胃不適腹瀉問題,最正確方法是及早求醫,避免進食油膩食物、牛奶及較難消化的食物,讓腸胃得到休息,多喝開水,亦可服用由醫生處方的口服電解質補充液(ORS) 以作補充身體失去的水分及電解質之用。

與此同時,更有醫生會為腹瀉病人處方蒙脫石散,由天然粘土提煉而成的蒙脫石散,性質溫和、覆蓋性高、而且黏性強特性,可與患者的腸道黏膜產生相互作用,形成保護屏障,保護腸壁,阻隔細菌及病毒的刺激,從而迅速紓緩腸胃不適。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415b.jpg"}}{{/hket:inline-image}}

謝彥丰醫生

(資料由謝彥丰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