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影響】急性中風平均延遲求醫1個鐘   逾半錯失黃金4.5小時

發佈時間: 2020/04/15

因受新冠肺炎影響,公立醫院暫停接受非緊急服務,而緊急治療例如中風服務則得以維持,惟港大研究發現,疫情首兩個月到瑪麗醫院求診的急性中風病人,較去年同期平均延遲求醫60分鐘,甚至有55%未能在「黃金治療時間」送院,嚴重影響病情。
 
港大醫學院中風研究組,分析73名在疫情首兩個月,即1月23日至3月24日,到瑪麗醫院求診的急性中風病人,發現他們較去年同期入院的89位症狀相近的病人,由病發至送抵醫院的時間平均延遲60分鐘,更甚者,只有55%病人於中風治療的黃金時間,即病發起4.5小時內送院求診,較去年同期下降近20%。同時,因小中風(短暫性缺血中風)而求診的病人比例亦有所減少,由16%跌至4%。
 
負責是次研究的港大醫學院中風研究組主任及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劉巨基醫生解釋,傳統來說,對於因血管栓塞而引致缺血性中風的病人,會採用溶血治療,但這些治療受時間所限,病人必須在病發至送院的4.5小時內接受醫治;平均每延誤1分鐘,估計會有多達190萬神經細胞受損。但研究結果顯示,在疫情期間,由於中風病人延遲到達醫院,因而不符合接受溶血治療的規定。如病人能及早就醫,便可為合適病人安排接受溶血治療或導管取栓,以打通被血塊堵塞的血管,從而大大增加康復機會。
 
神經內科專科醫生及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名譽導師張記暢醫生認為,研究結果顯示,在疫情下,中風病人不願到醫院求診,或因而延誤治療,情況令人憂慮。此外,小中風的求診比率亦大幅下降。此類病人如不及時治療,可能於3個月內出現嚴重中風,而適當的藥物治療能有效減低中風復發率達80%。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