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6成含金屬污染物 消委會測39款食鹽 4樣本含致癌物

發佈時間: 2020/04/16

食鹽種類甚多,也是常用調味料之一。消委會測試39款預先包裝食鹽,發現近6成半樣本含最少1種金屬污染物,當中最貴的樣本鉛含量超標,或影響兒童神經發育及智力;有4款被驗出有總砷,當中含可致癌物質。約2成海鹽樣本檢出多種微塑膠,料受污染的原料或塑膠包裝所致,籲市民選購時留意產品說明,勿過量食用。

消委會測試的包裝食鹽售價由2.6元至440元不等,結果發現近6成半(25款)的樣本,檢出至少1種金屬污染物,其中2款岩鹽樣本更超國際標準;當中售價最貴、產自巴基斯坦的岩鹽樣本被檢出鉛含量每公斤達3毫克,超過香港將於今年11月1日實施的《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修訂規例》上限、現時內地每公斤2毫克的標準,以及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每公斤1毫克的上限。另4款食鹽樣本,則被驗出含有總砷。

4款海鹽樣含微塑膠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稱,總砷含有無機砷,當中一種叫三氧化二砷(俗稱砒霜),攝取微量已可致癌,如肺癌、皮膚癌等。此外,4款海鹽樣本則檢出微塑膠,佔海鹽樣本約2成,當中Cape Herb & Spice南非海鹽的總微塑膠含量最高,達17,200微克;其代理商稱,產品源自南非天然海鹽,不含人工添加物。至於另1款煙熏鹽樣本,則被檢出多環芳香烴。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稱,是次有8款樣本涉標籤或虛假說明,食安中心已採取行動,另亦呼籲上述涉鉛、砷及多環芳香烴含量超標的3款樣本相關批次下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