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防疫湯水︰章魚蓮藕雲苓白朮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0/04/16

防疫湯水︰章魚蓮藕雲苓白朮豬骨湯

「請問蓮藕真的有防疫用途嗎?」Priscilla問。

「蓮藕性涼、味甘,入心、肝、胃經,具收斂止血、消瘀清熱、除煩解渴、止血健胃等功效,煮熟後其藥性由涼變溫,古代有醫家認為蒸食甚補五臟。煮熟的蓮藕有益胃健脾、養血補虛之效。」我說。

「這和新冠肺炎有何關係?」她問。

「新冠肺炎除了咳之外,症狀還包括發燒、疲倦及乾咳,亦可能出現其他症狀如呼吸困難、疼痛、鼻塞、流涕、喉嚨痛、腹瀉。當中咳嗽、鼻塞和咽痛跟肺的關係較大,大家容易理解。另外腹瀉則和脾胃有關。根據曾到武漢參與治療的中醫表示,不少病人的舌象都出現苔厚膩,反映膩濕濁內盛,陽氣被遏,因此其主病為濕濁、痰飲、食積、濕熱、頑痰等。為甚麼痰多?因脾胃功能欠佳,不能運化水濕,以致水濕停滯成痰飲。那麼我們再追查下去,為甚麼脾胃功能不足?因為陽氣不夠。

「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要從健脾和強肺方面着手。脾屬土,肺屬金,中醫使用五行相生的理論,以補脾益氣的方藥補益肺氣。說了這麼多,就是為了解釋蓮藕能健脾胃,通過健脾胃,能增強肺的功能,蓮藕間接由健脾達至補肺的作用。」我說。

「原來是這樣。那用蓮藕煲湯可以嗎?」她問。

「請謹記,湯水只是保健的其中一環,生病必須求診註冊中醫師。現在天氣潮濕,可加入雲苓和白朮以加強健脾和祛濕作用。雲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腎經,有利水滲濕、健脾安神之效。白朮性溫,味苦、甘,入脾、胃經,可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章魚性平、味甘、鹹,入肝和腎經,能補氣養血、養血通乳的作用。再配豬骨煲湯,能壯腰膝、益力氣、補虛弱、強筋骨。」我說。

材料︰章魚一隻、蓮藕一節、雲苓十錢、白朮十錢、生薑兩片、蜜棗兩粒、豬骨半斤。

製法︰一、豬骨汆水;二、章魚浸軟和剪成段;三、蓮藕去皮切片;四、所有材料(除雲苓)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一小時;五、加雲苓再煲一小時;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