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升市動力還看中美

發佈時間: 2020/04/16

升市動力還看中美

港股在過去2、3個星期有好轉趨勢,由3月的低位21139點大幅反彈逾3000點,以1月時的高位29169點計,已經突破黃金分割0.382的關鍵水平,即24206點,下一個關鍵位置在黃金分割0.5,即25154點,若果能夠企穩,或顯示港股走勢趨向正面。以估值來看,目前恒指市盈率已接近10倍,市帳率回升至1倍水平,不再屬於特別便宜的水平。

內地A股已進入公布首季業績的高峰期,滬深兩市有超過1,000家企業發出盈警,其中逾60%指出,首季業績將會虧損或盈利大幅倒退,主要原因都是受到延後復工、物流受阻,令業務發展拖慢,這方面將會打擊A股以至港股反彈力度。

周五內地將會公布首季GDP數據,市場預期經濟將出現收縮,即使上月的外貿數據有改善,亦不能過分樂觀,因為不少國家都是3月底才實施「鎖國」政策,限制居民活動,無論是工作、消費、旅遊都受到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今年全球GDP預測大幅下調至收縮3%,是為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差,或令到整體需求減少。

雖然經濟面臨重大下行壓力,但多國政府及央行推出的刺激經濟措施,在時間及規模方面,較上一次金融危機更快更大,似乎對挽回市場信心產生了作用。然而隨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救市力度或須加強。即使中國疫情高峰已過,面對全球需求下滑,亦難以獨善其身,或須加碼救市。港股是否有動力再上,或要看往後中美的救市力度。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