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懷念奧巴馬

發佈時間: 2020/04/16

懷念奧巴馬

上回談到,香港市民享有「醫療安全網」,可以用低廉的價錢在公立醫院治病,不必擔心付不起錢;但美國卻沒有醫療福利制度,病人除非自己一早已經買了保險,否則要每次付費,甚至貴得要借貸醫病。

在美國「看病難」是老問題,多年以前明明已經解決了,為何又走回頭路?美國朋友說︰「前朝總統奧巴馬,在2009年已經通過『奧巴馬醫保』,令所有人享有便宜醫保。但特朗普上台後,馬上推翻了前朝舊制,奧巴馬醫保已經名存實亡。」新總統特朗普就任,第一年就簽署法案,「成功」容許民眾自2019年開始不必強制購買醫療保險。既非強制,當然人人都不買,有僱主代買醫保就有保險,沒有僱主則無保險。剛剛推翻舊制,一年之後就發生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令逆境中被裁的員工,面對無力負擔的醫療開支。

這個時候,令人懷念奧巴馬,他在任時致力保護窮人,目標就是「沒有人因為經濟問題得不到適當的治療」。這個崇高的理想,當然要付出代價,就是其他人的平均保費相應提高。在政黨爭拗之下,政府又不願承擔醫療支出,特朗普將全民醫保改頭換面,又回復「有錢有得醫,無錢無得醫」的困局,令人嘆息。(從看病看世界‧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