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

發佈時間: 2020/04/16

慈心

疫情下,世界各地難免瀰漫着恐懼、焦慮、迷惘、無助和哀傷等情緒。當我們面臨威脅時,腦袋選擇性地聚焦負面的事情。若我們把焦點擴闊,便不難發現在恐懼和紛亂當中,同時充滿着各種美善。

有人自發為有需要的朋友送上防疫物資;有人替家中檢疫人士購買每日所需;有人協助需要上班的朋友照顧小孩;有熱綫義工透過電話慰問獨居長者;各地的醫護勇敢地繼續為你我的生命把關。這些,都是慈心的體現。

雖然聚會、課堂和社交活動都停止了,網絡上的聚會反而打破了地域的界限,讓世界各地的人更容易走在一起。各地的宗教領袖透過網上直播繼續為信眾和世界祈願和祝福;心靈導師提供各種免費的綫上資源和講座,滋養和安撫不安的心靈;音樂家和大小樂團克服環境的障礙,各自在家中透過網絡為世界送上心靈的食糧。這些,都是慈心的體現。

你也可以透過慈心修習或慈心襌,默想為世界送上慈心祝福。嘗試專注於當下呼吸的感覺,讓身心安定下來後,在心中為你親愛的人以至世界各地的人送上祝福︰願你平安、遠離痛苦,願你健康快樂,願你活得自在。你亦可依你的心意,為你記掛着的人送上你認為合適的祝福。感受送出祝福後身心的感覺。最後,別忘了祝福自己。這,都是慈心的體現。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