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用心培育有心人

發佈時間: 2020/04/16

用心培育有心人

在疫情初期,港人都自覺地注重衞生起來。從前如廁後不洗手,或只是隨便沖洗一下就算的場面,都甚少見了。以正確的方法洗手成為了常識。從前如廁後不會蓋上廁板沖水的方式是常態,先蓋上廁板才沖廁才是正確,亦成常識了。

在三月初期,當香港的疫情稍為緩和,而有大批留學生和外遊人士回港,忽然令確診個案急劇上升時,因有無視會累己累人的態度的人,及部分港人注重衞生的意識下降,專家們都急壞了。有那般的常識,要配備公德心,要有個人道德心和同理心,才可以成為常識與行為一致的行為模式,否則就會我行我素,隨時「打回原形」,是空有常識卻沒有那行為模式的「無心人」。

父母在孩子年幼時應該都會教導孩子要做個好孩子,要他們乖,要乾淨,要有禮貌;不要傷害同學,不欺凌弱者;要幫助有需要的同學,體諒別人……漸漸讓孩子在父母的言教和身教、潛移默化之下,將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內化成為一個有公德心、有道德心和同理心的「有心人」。

父母其實只是努力地要子女做個正常的孩子,然而,一定要用心培育才成。(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