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金童

發佈時間: 2020/04/16

塑料金童

思索好一段時間,始終未得完整答案。

近十年前了,出版社已初步邀請撰寫時裝設計歷程,遲遲未敢答應;縱使應承卻遲遲交不出稿子。寫好刪掉,再寫又刪掉,感覺不來重心,猶豫中飄蕩浮沉。

以為「近鄉情怯」四字恰當,卻解釋不來落不得筆的情緒。日前自小山般往日媒體報道資料中搜索,瞄得老朋友張天愛舊照,想起美女多年前於閒談間提起同業細事︰啊,閣下長期擔當Golden Boy角色,怎會明白民間疾苦業界新人上位困難……

Golden Boy,金童子?當時不在意,心湖未泛漣漪;從未感覺自己演繹過這個角色,旁人聊起,只當拿我尋開心笑話。

瞄到天愛照片,記起那段對話,聯想旅居巴黎的前本地記者、編輯、作者、文化人高潔舊時出版散文集《合金菩薩》,解釋今人等同潔淨無瑕與純粹化身的菩薩已非傳統純金化身,而是合金,夾雜多重身份多功能。

「金童子」名實不副,當之有愧;A貨、B貨,甚至C、D、E……塑料品質較近。金童非金,自覺未到家,成分塑膠才是阻礙下筆撰稿的心魔。

人人心中一把秤,人家如何評定?正面的,當笑話,當賞面;負面的,當鼓勵,當鞭策。心中思慕未必崇高、距離理想未免太遙遠,被稱Golden Boy可惜塑料成分,與事實不符。

未言放棄,或完全退役,縱使金童子的真金或許永難達至,只望加一把勁,推進去到合金,而非塑金,於願足矣。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