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解困仍須努力

發佈時間: 2020/04/16

解困仍須努力

若要用幾個字來形容此時此刻的香港旅遊業,那便是「瀕臨絕境、前所未有」。在我從業生涯中,從未見過如此難捱的時刻—去年的社會運動讓本港入境遊已十分困難,開年疫情來勢洶洶,出境遊又陷入泥潭。原本預計3至4月疫情好轉,哪知國際防疫情勢大變,輸入型個案不斷攀升,港府發布紅色外遊警示,旅遊業無工可開,徹底「冰封」。香港成為全球罕有的,既面臨社會運動壓力,又經歷了內地及海外病例輸入雙重大考驗的地區。

艱難至此,惟有互助。我於2月牽頭成立凝聚全港骨幹旅行社力量的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尋求自救方法,促成業界溝通和共識;為爭取跨行業支持,自2月起我和聯盟代表奔走疾呼,表達業界苦況及訴求,先後向各大業主、特首、財政司司長請願、陳情。日前,政府宣布新一輪紓困措施,較第一輪更為全面,業界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提出的部分訴求得到正面回應。

然而,在寸金尺土的香港,旅行社其中一大開銷—「租金」,仍是讓許多業內人士夜不能寐的心頭之痛。新一輪紓困措施,政府雖然帶頭提高4至9月的政府物業租金寬免幅度至75%,但政府亦要大力推動港鐵和各大業主體恤業界的艱難情況,為租戶提供減租。現時只有商舖有逐月推出有限減幅,大部分寫字樓租戶都未獲減租,因此旅行社仍面對巨大租金壓力!

這個春天,旅遊業沒等到回暖,甚至業界估計,疫情影響將持續半年,傳統旅遊旺季暑假都難以辦團,能否在年底回復,仍然難以預測。此種情形下,對待旅遊業這個特困行業,還望港鐵和各大業主多體恤,助旅遊業解困,保住旅遊業從業員的飯碗!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