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梁釗峰樂壇佛系求生術

發佈時間: 2020/04/16

C AllStar成員梁釗峰自18年單飛後,首隻派台歌《月亮不代表我的心》迅即成為四台冠軍歌,成績不俗。近年愛上佛學和跑山的他,抱着「佛系」心態面對樂壇競爭,「未必得到好多樂評人讚賞,但我覺得有人有共鳴,就是我的工作,亦是我的存在價值。」

釗峰最初為了唱歌練氣而跑步,直到去年備戰北極半馬拉松賽事,才接觸越野跑,惟去年因地緣政治等因素,改在全球最北城市Longyearbyen進行比賽,當時他與劉心悠等跑手約好今年再戰北極。可惜,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原定4月13日舉辦的「富衛北極馬拉松2020」延至明年舉行,釗峰坦言感到不開心,但「尊重大會決定,因為安全和健康是放在首位;我相信上天會為我哋(跑北極馬拉松)準備最好的timing。」

跑山跑走煩惱

由訓練到愛上跑山,釗峰笑言過程辛苦,但很值得。「見到大自然就會忘卻很多煩惱,又或者原本覺得是好大的問題,會看成小問題;因為你會覺得人很渺小。你身處一座大山,有很多樹木,咁人係咩呢?而呢樣嘢(跑山)係為生活調節的好活動。」他以撲口罩為例,跑山時不用戴口罩,自然會放下生活的瑣碎事,思考其他事情。他又分享去年比賽的體會,「見到咁大座雪山,然後跑緊條路好似望不到盡頭,你會有種孤寂感和孤單,我就要,捱過呢種孤寂,又要motivate到自己。」當擺脫孤寂感,會產生很大安全感,覺得自己屬於大自然的一部分。

釗峰認為這些心態與學佛有關,「因為(跑山)感覺到靈魂的愉悅。點解(問題)愈鑽愈深,因為你淨係不停望住個問題,但當你豁出去,去到不同地方,會覺得其實自己真係無咩特別。」他說最重要懂得以甚麼心態去面對問題,「你的崗位有你的難處,我都係,怎樣捱過去?(解決方法)未必好具體,但只要心態唔同,希望永遠喺度。」他形容身為唱作歌手,是經常需要感受心靈的行業,亦是必經階段,「音樂源自我的生活態度和情緒,只有透過感受,才能把(創作理念)傳遞出去,令人產生共鳴。」

單飛迎戰試煉

他透露每當遇上煩惱,會重聽去年暑假推出的單曲《28天》勉勵自己。「那時期社會氣氛唔好,本來想出的歌又唔啱議題;直至搵番呢首歌,聽完覺得好似同以前的自己講嘢,歌詞好似當頭棒喝講緊當下的我,當時我聽完係喊個不停。」他說期望別人聽後有共鳴,為跌倒的自己自救。

17年C AllStar宣布休團,釗峰率先單飛發展,他直言當時面對轉變,大受打擊。「當適應了團體生活,突然要自己去闖,原來會諗好多嘢,亦係對自己的試煉。」他認為在競爭激烈的樂壇,歌手需要很多獨特性才能生存,「通常(歌手)會將自己的性格,透過歌曲的題材表達。而自己比較佛系,(音樂作品)會探究人生主題或者社會議題,算是比較另類的歌手,所以好慶幸我仲生存到。」他笑言單飛後也推出不少引以為傲的作品,如《若然冬天沒有花》、《28天》,《日光》等等。

他透露現時同步進行兩個計劃,「去年在倫永亮跟香港管弦樂團的音樂會當嘉賓,令我想創作管弦樂為主的歌曲;同時正錄製一些Groovy(律動感)的音樂,因為好鍾意這類音樂。」釗峰指沒有監製能正確預測每首歌的受歡迎程度,「甚至可能有些歌是無人察覺會影響後世的。所以先做好本份,做些自己認為值得做的事。」

化粧︰Maggie Lee

髮型︰Zanki @ iHair

場地︰富衛1881公館

撰文︰李詩慧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