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國疫情】慘成社會被遺棄一群 療養院無口罩但有屍袋 護士:政府認為老人已活夠

發佈時間: 2020/04/16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確診個案突破200萬宗,法國累計達13萬人感染,1.7萬人死亡。在防疫資源短缺下,法國療養院長者慘成被社會遺棄的一群,有護士透露院內「沒有口罩,卻有屍袋」,形容政府的取態是認為「老人已經活夠了」。

法國政府為阻止病毒在療養院散播,3月11日起下令禁止任何人探訪。法國《世界報》(Le Monde)記者早前到塞納-聖但尼省一間療養院採訪,該院數日前起暫停所有活動,包括心靈課程、合唱團、理髮等戶外活動,院內長者不可外出。在新措施實施下,長者亦不可聚餐,只能各自返回房間孤獨用膳,因生活大變令他們無所適從,有婆婆甚至因而失去食慾,將叉子放下向醫護人員哀嘆︰「我該怎麼辦?」

療養院口罩被徵用 長者如被遺忘

雖然當地政府警告疫情已進入第三階段,療養院內必須戴上口罩,惟該院卻因口罩短缺難以跟從。院方指原在3月初已訂購口罩,事後卻獲廠方告知口罩已被政府全數徵用。當院方向政府請求配給口罩,卻只獲回覆「正在處理」。療養院一名護士坦言︰

「我知道政府在想甚麼,『那邊的都是老人,他們已經活夠了』。」

院長波諾 (Edouard Prono) 接獲衛生部指示,原本規定現在修訂為如非確診,則不必佩戴,但療養院主任賈西亞 (Laurent Garcia) 慨嘆︰

「口罩沒有,但有屍袋,你明白這個信息嗎?」

報道指出,除口罩外,療養院的消毒酒精及手套都均已耗盡,由於療養院醫護人員缺乏基本醫療裝備,最少3人出現病徵,當中2人已經確診,使院內士氣低迷。有護士形容︰「現在每分鐘都變成戰爭,我已看不到前方的路。」主管間的話題甚至已變成「你那邊多少人走了?」他們形容死亡人數只能靠猜測,數字沒有加入衛生部長每晚宣布的死亡人數,就如同被國家遺忘。

 

撰文︰潘迦晴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