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每日睡足7小時要攝取維他命D 日本專家分享4個簡單防疫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4/19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除了戴口罩和勤洗手外,亦要注重日常起居的防疫措施。日本有醫生分享4個防疫貼士,指避免面對面交談及保持7小時睡眠,或有助減低患上新冠肺炎的風險。

教授生活冷知識的日本電視節目《學懂前與後》(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日前邀請到池袋大谷診所院長、日本呼吸道學會專科醫生大谷義夫博士,探討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大谷醫生分享4個防疫貼士:

1. 避免面對面交談

面對面交談有機會造成飛沬四濺,增加傳染機會,因此建議對話期間輪流別過頭去,減低飛沬傳播的風險。

2. 每小時開窗5分鐘換氣

大谷醫生表示,換氣是十分重要,因為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在霧化狀態下能夠在空氣漂浮約3小時。因此,家中即使有空氣清新機,亦必需定期開窗換氣,建議大約以每小時開窗5分鐘為基準。

3. 7小時的睡眠時間

大谷醫生指出,據加利福尼亞大學三藩市分校的研究顯示,睡眠時間為5至6小時的人及4至5小時的人,他們感染鼻病毒的風險分別是與睡眠時間為7小時或以上的人的4.2倍及4.5倍。

大谷醫生強調,睡眠時間遠比想像中重要。他建議最理想的做法是一次過睡足7小時,但即使分段的多階段睡眠,只要能睡夠7小時亦相信會有幫助。另外,他又提醒每日約15分鐘的午睡亦是不可或缺,可有效恢復體力。

4. 攝取足夠維他命D

不少人以為預防感冒要靠維他命C,但證據顯示維他命D的預防功能更為顯著。大谷醫生指維他命D能有效預防一般呼吸道傳染病。他表示,「魚類和貝類」、「菌類」等食材富含維他命D,建議可進食「三文魚菌類雜錦鍋」,從飲食中攝取維他命D。由於維他命D屬油溶性,他提醒可添加一點橄欖油進食,能有助維他命D的攝取。此外,他亦建議開窗多曬太陽,以助人體合成維他命D。

撰文:陳樂彤

責任編輯:李凱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