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治哮喘】浸大研究:近9成病人服中藥複方 哮喘症狀減

發佈時間: 2020/04/16

據統計處2014年調查顯示,本港約有6.8萬人患有哮喘,該病一般被認為不能「斷尾」。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一項臨床研究則顯示,病人在連續6周服用中藥複方「通陽順氣」方治療哮喘中的冷哮後,近9成病人的哮喘症狀明顯改善,當中逾半病人的症狀更完全消失。

負責該臨床研究的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彭波博士表示,哮喘於中醫名為哮病,分為冷哮證和熱哮證兩種;其中冷哮證是遇寒而發,患者痰白而粘;熱哮證則遇熱而發,患者痰黃稠粘;哮喘患者通常由外感、飲食、情志、勞倦等因素引發,病發時喉中有哮鳴聲,出現氣促、呼吸困難,嚴重時更喘息至不能平臥。

浸大中醫藥學院於2015至2019年間分析了60名冷哮證病人的臨床數據,男女約各佔一半,年齡介乎16至70歲,當中65%患有中度哮喘,35%屬輕度哮喘。病人在連續6星期服用以古方「陽和湯」和「三拗湯」為基礎的「通陽順氣」方,該複方的成分包括熟地黃 、鹿⻆膠、肉桂、炮薑、麻黃等中藥材。

半年內急性哮喘發作少於1次

結果發現,病人服用「通陽順氣」方的總有效率達88%,當中32人(53%)服藥後哮喘症狀消失,16人(27%)症狀明顯減輕,5人(8%)症狀減輕,只有7人症狀未見改善。而服藥後哮喘症狀消失的病人之中,喘息症狀平均在治療後4天內消失,咳嗽症狀則平均在治療後6天內消失,該60名病人在治療後的半年內,出現急性哮喘發作少於1次。

彭博士表示,中醫講求辨證論治,會按病者的年齡、體質等狀況用藥,因此即使該「通陽順氣」有效消減哮喘症狀,但患者不應自行去「執藥」服用,宜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通陽順氣治療方組成及用法
熟地黃15克
鹿角膠6克(烊化)
肉桂6克
炮薑10克
麻黃9克
白芥子10克
苦杏仁10克
甘草6克
1日1劑,水煎服,早晚各1次(備註:中醫講求辨證論治,服用前應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哮喘病人宜注意事項:

  • 保持家居空氣流通、溫度和濕度適宜
  • 避免接觸灰塵、花粉、寒冷空氣等
  • 飲食宜清淡,避免進食海鮮、辛辣等食物
  • 注意預防感冒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