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疫情】病人突高燒至43℃死亡 醫護被迫「2揀1」陷道德兩難 女醫生:醫院就像地獄一樣

發佈時間: 2020/04/16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在疫情尤其嚴重的美國,累計確診人數至今日(16日)已突破64萬,死亡人數突破3萬。紐約市一名日裔女醫生指出,隨着染疫人數急升,病房和醫療物資嚴重不足,「景象就像地獄一樣」,醫護更被迫放棄被認為存活率低的病人。她呼籲民眾留守家中抗疫,「不要成為下一個紐約」。

染疫人數急增 ICU病房供不應求

綜合外國傳媒報道,36歲日裔女醫生麻衣.科爾文(Mai O. Colvin),任職於美國紐約市布朗克斯區(Bronx)蒙特菲奧雷醫療中心(Montefiore Medical Center)的深切治療部(ICU)。她指該院上月11日收治首名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隨後1個月當地感染人數持續增加,現已接收490多名確診患者,所有手術必須中止,

「原有的46個深切治療部,已全部用於照顧新冠患者,但仍然不足夠,甚至需要改造會議室,增加到100多個(深切治療部)。」

患者高燒至攝氏43度 親人趕不及見最後一面

麻衣指,醫護人員起初完全不知道如何應對新冠病毒,其中一名病人一連幾天體溫正常,病情看來正在好轉,但突然在1.5小時內高燒至攝氏43度。

「我還以為體溫計壞了,原來是因為病人出現了過度免疫反應『細胞因子風暴』,不久後就去世。」

醫療物資短缺需「揀人救」 醫護陷道德兩難

此外,由於深切治療部嚴重不足,加上醫療物資如插管和呼吸機短缺,醫護人員在救治病人時,更陷入道德兩難的選擇局面中。麻衣舉例道:

「假設我面前有2名需要立即插喉和使用呼吸機的患者,但我只剩下一個呼吸機應怎麼辦?假設深切治療部騰空出一個床位,我又應該如何從急症室和普通病房中挑選一名病人入內?」

經商討後,院方決定在有限資源和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只能拯救最有可能存活的患者,例如年輕人及沒有長期病的病人。

呼籲意識疫情嚴重性 免成「下一個紐約」

麻衣又指,目前已有幾名同事受感染,自己也不知何時會「中招」。由於擔心會傳染給4歲兒子和1歲女兒,麻衣在家中也會佩戴口罩。她又對外呼籲,儘管待在家中很無聊,但也請大家留守家中並保持社交隔離;她又以紐約現時的情況為例,請大家意識疫情的嚴重性,

「醫院的景象就像地獄一樣,我不想其他任何城市出現這種情況,亦不希望其他地方會經歷我們的苦況。若你不立即採取行動,任何一個城市也可能成為下一個紐約。」

 

撰文:蘇麗儀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