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復課無期】幼師涉被迫辭職 議員促政府提供失業援助

發佈時間: 2020/04/16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港學校停課近3個月,不少幼稚園因家長停繳學費而陷於經營困難。有幼稚園教師投訴,接連被迫減薪及要放無薪假,生計大受影響;更有僱主疑為避免法定勞工補償,要求他們自行辭職。協助他們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促請政府為被解僱的教師提供失業援助,並跟進業界違規情況。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元朗區議員張秀賢,早前接到心怡天地國際幼兒園(Joyful)及英藝幼稚園(Zenith)的本地及外籍教師求助。朱指出,兩間幼稚園均有多所分校,相信最少10名幼師及職員受影響。

曾於心怡天地國際幼兒園任教的藍老師(化名)表示,校方要求她延長農曆新年假期兩周,改為暑假補回上班兩周,但發現3月份的工資卻扣減該時段的薪金,變相放了無薪假,該月只獲支薪6,000元。至今年4月初,學校兩位副校長突然表示要解僱藍,更羅織不同理由,例如稱她在上課前的當值時間食早餐及上課時間托頭等,但事前沒有任何口頭或書面警告。校方要求她即日離職,更強迫她寫辭職信。

藍直言

連與小朋友說再見的時間都沒有,「當他們是自己仔女,真的很心痛」

加上即時解僱是嚴重處罰,不可能在無事前通知下,單方面稱教師行為不當及強迫老師辭職,亦認為學校經營問題不應由教師承擔,最終她未有遞交辭職信,僅在兩名副校監視下,搬走個人物品離開,但擔心學校會利用其電腦內資料,事後已報警及向勞工處求助,亦有向校方發律師信。

於心怡天地另一分校任教的王老師(化名)表示,校方同樣在農曆新年要求她延長假期兩周,改為暑假補回上班兩周,但她拒絕,校長一度警告即時解僱她,最終被迫同意放假。但不久後,校方發電郵通知解僱她,定在5月離職。

王老師直言,由農曆年至今仍有上班授課,但至4月初,另一分校的副校長突要求與她會面,期間以Zoom授課令學生難集中等理由,稱她表現不佳,拿出即時解僱信要求她簽署,但王老師拒絕接受,校方便拿出另一份毋須簽署的即時解僱信,沒有付代通知金。她表示,其合約訂明,若工作未滿1年,已放取的聖誕及新年假會被扣薪。

另一名在英藝幼稚園工作的教師Barry(化名)稱,校方要求全部外籍老師在2月初減三分二薪水,他拒絕減薪後遭解僱。惟他服務了兩年半,學校只給了1個月代通知金,沒有支付遣散費。他現正申請破產,望追回2.6萬元遣散費。而據他所知,

有外籍老師面臨財政困難,連回家機票錢也未能支付。

 

工資補貼未能幫忙

協助他們的朱凱迪表示,有要求心怡天地昨日5時前補回代通知金或會面,但校方堅持要待14天才回覆。

心怡天地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回覆時,澄清校方一向財務穩健,並沒有因疫情影響內務運作;教職員的人事安排,一如以往依據教員合同處理。就有老師指控校方無理解僱一事,已交由律師處理,現階段不作評論,並保留追究權利。

英藝幼稚園發言人回覆表示,自疫情起各級有不少學生退學,故校方早前進行班級重組,當中有教師被開除,另有部分教師因個人操守問題被解僱,但強調全部按法例賠償。發言人稱,如教師對解僱方面有問題,校方願意溝通。

朱凱廸又提到,

由停學至今,不少教師及職員已被強制離職,政府早前提出的工資補貼根本不能幫助有關教師,促請政府提供失業援助,並跟進私營幼稚園業界是否有慣性違規情況。

教育局表示,由本年初至今,局方收到5間幼稚園和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將會停辦的通知;就有關事件,局方會向學校了解情況。 

勞工處則稱關注有關事件,並會為有關員工提供適切協助 。

 

撰文︰李卓謙、胡靜嫻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