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盤「撻訂之王」誕生】但發展商竟要退訂兼賠息?

發佈時間: 2020/04/16

「撻訂」通常是「買家最痛」,但有個新盤的買家集體「撻訂」,發展商反而要退訂賠息。中國中冶(01618)位於荃灣西青龍頭新盤「逸璟‧龍灣」因工程問題延期收樓,在發展商願意退訂兼賠息下,去年中起陸續有買家選擇取消交易。翻查項目成交紀錄冊,至今終止交易累積20宗,以項目2018年底至今沽出80伙計,終止交易個案佔四分之一!

因斜坡問題未能如期收樓

最新一單終止交易為1座1樓F室,實用面積281平方呎,屬早期買入單位的買家,原於2018年11月以431.6萬入市,呎價1.53萬元,至昨日(15日)終止買賣合約。在此之前,已有19宗終止買賣合約個案,絕大部分於去年3至5月買入,據估計其中應只有1宗為「真.撻訂」個案,其餘均為與發展商協商的退訂個案。

有代理透露,買家於2018年8月已獲通知未能如期交樓,曾預告同年12月可望入伙,時至12月發展商再知會買家因項目斜坡問題未能如期收樓,並經律師樓向買家提出賠償利息的安排,如買家選擇取消交易可全數退款。而發展商將為所有買家賠償利息,即選擇繼續交易的買家亦可獲賠償利息至交樓。據了解,賠償利息息口以P+2厘計算,以P為5厘粗略一算,不論買家離場與否,應最少可獲10多至20多萬利息賠償。

早前發展商曾表示,項目的斜坡問題已解決,待政府部門於疫情退去復工後,即可獲批入伙紙,而將於取得滿意紙後交樓,預計於今年6月可交樓。

難得的「微賺離場」機會?

6月快到,「走定唔走?」對該新盤買家,應該是「55波」的問題。不少買家於2018年底至2019年5月樓市位於高位時買,經歷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衝擊,應會覺得自己買貴,一來對樓市前景未必有信心,二來退訂資金可用來買其他一手新盤或二手筍盤,既然發展商提出退訂賠息方案,加上發展商料會一併賠律師費及代理佣金,或者是一個難得的「微賺離場」機會。

不過另一方面,選擇繼續交易的買家都可以獲賠利息,變相多了一筆額外資金,用來幫補印花稅或律師費也好,而且買家已經向銀行申請按揭,如今終止按揭有機會要支付罰息,已落袋的現金回贈亦要「嘔返出嚟」。因此,只要買家並非「等住搬」或另有心儀目標,而對6月如期收樓有信心的話,繼續「去馬」亦博得過。

如果你係買家又會點決定呢?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