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中綫工程】東鐵過海第一步 列車今年中起12卡轉9卡

發佈時間: 2020/04/16

沙中綫工程料後年第一季完成,屆時乘坐東鐵即可直接過海。但因應港島段地底空間限制,東鐵綫今年年中將逐步更換9卡韓製列車,取代現時使用的12卡列車,並會更換新的信號系統,將在月台加設指示協助乘客上車。港鐵稱,雖然新列車載客量減少,但會調整班次應付客量;另港鐵承認疫情早前有影響物料供應,正評估進度及成本。

屯馬綫料明年全綫通車,打通啟德站至紅磡站;東鐵綫延綫則估計在2022年第一季完成,成為第4條過海鐵路,東鐵乘客可在紅磡站經會展站抵達金鐘站。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黃琨暐今稱,由於港島段地底空間限制,無法容納東鐵綫12卡列車,新的9卡韓製列車將在今年中逐步投入使用,取代現時的12卡列車;港鐵亦會更換新的信號系統。

{{hket:inline-image name="7cc64083-8cbc-40db-be41-48135e978cf2.jpg"}}{{/hket:inline-image}}

新款韓國製列車早前曾亮相,外形與同樣稍後啟用的中國製市區綫願景列車相似。(資料圖片)

過渡期間,9卡及12卡列車會混合使用,惟兩者的上車位置略有不同。黃稱,乘客可留意月台的大型顏色指示,亦會加派職員協助乘客。他又稱:

新的韓製列車車廂更大,且增加不少設施,相信乘客可坐得更舒適;而東鐵綫月台加固工作已大致完成,待全面更換9卡列車後,可在東鐵綫加裝幕門。

{{hket:inline-image name="b3306c0a-3f3e-4432-bf4e-df2aff267a06.jpg"}}{{/hket:inline-image}}

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左)和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黃琨暐(右)今日交代新車務安排。(港鐵提供)

黃承認,新列車的載客量不及現有列車,但屯馬綫第一期已對東鐵綫起分流作用,且近期東鐵綫客量受疫情影響減少,相信9卡列車可應付現時客運量,而屯馬綫全綫通車後可進一步分流東鐵客源,會繼續留意客量轉變,有需要時可調整班次,或安排特別短途列車疏導乘客。他指:

在早上繁忙時段,特別是南行方向會盡量維持使用12卡車,避免市民不適應。

港鐵近年發生多宗涉及信號系統的事故,被問到如何避免更換系統時再出現嚴重事故。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稱,新系統有在其他地區使用,而且經過多重測試、安全認證及第三方檢測等,但承認更換列車及系統初期需要磨合。黃稱,新系統設更多備用系統,車務調動時可有更大彈性,亦有信心運作良好,若發生未能預測的事件,將會快速應變,加強發放乘車資訊。

{{hket:inline-image name="e5bf4843-9612-4588-85da-5bca63c3b455.jpg"}}{{/hket:inline-image}}

港鐵指,相信9卡列車亦能應付疫情下的客量。(港鐵提供)

周蘇鴻又稱,大圍至紅磡 段已完成99%,其中紅磡站以外的其他車站工程均已完成;紅磡至金鐘段則完成超過82%。他承認,工程進度早前有受疫情影響,部分物料要在本地供應商尋找代替,但目前內地已陸續復工,物料及人力供應逐步恢復,已調整工序減低影響,正評估進度及對成本的影響,惟未有交代整體工程會否進一步超支。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