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雖死亡單日新高 特稱已過高峰期 美20州擬下月復工

發佈時間: 2020/04/17

全球有逾20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近14萬人死亡。美國累計確診人數突破64萬,3萬人不治,新增2,569人死亡創單日新高。惟總統特朗普表示,該國疫情高峰期已過,將公布重新開放經濟活動的新準則。消息指,約20個疫情較輕的州份或於5月復工復產。

美國單日內急增近3萬宗確診病例,新增2,569人死亡創單日新高。但特朗普心急想盡快復工復產,周三卻引述數據宣稱美國疫情「高峰已過」,紐約確診數字開始回落,其餘多個州份及城市的防疫工作亦有很大進展,形容消息令人振奮,更預期沒有重大疫情的州分可以在本月底或下月初解除封鎖限制,他將公布重新開放經濟的新準則。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附和特朗普的說法,表示約20個疫情較輕的州份或於5月1日復工復產,更指會為上述州份提供支援。外界預期,指引將為疫情較輕州份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提供基礎,州長擁有最終決定權。

重災區紐約州有超過21萬人確診。雖然新增確診與死亡人數仍嚴峻,但總住院人數、以及使用呼吸機的人數連日下降。州長科莫要求所有人在公共場合必須戴口罩或遮蓋口鼻。如果執行未如理想,或會向未有戴口罩的市民實施民事處罰。

美媒指武漢實驗室洩毒 特:調查中

另外,美國霍士新聞引述消息報道,相信新冠病毒是源自中國武漢市一個實驗室,並指病毒是由蝙蝠傳播給一名實驗室人員後,再在社區散播。報道指中國並非意圖設計生化武器,而是想證明與美國有同等,甚至更大能力對抗病毒。特朗普對報道未作直接回應,只表示近日聽到愈來愈多類似故事,會對「此可怕的情況」作徹底調查。他亦指不想公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實驗室一事的討論,稱現不適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關於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問題,中方認為這是一個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去研究。他引述世界衞生組織負責人已多次表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病毒是在實驗室產生的;世界上很多知名醫學專家也都認為所謂實驗室泄漏等說法毫無科學依據。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