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白飯無益?

發佈時間: 2020/04/17

白飯無益?

舊同學︰「那瓶你送我的水果防曬乳液應如何使用的?」我︰「你仲未用完?我送咗畀你好耐啦喎!」她︰「收埋唔捨得用呀!」我︰「黃金咩,等升值呀?」她︰「那瓶眼面兩用的乳霜,你說坐飛機時使用最能看到其護膚功能,所以一直留番唔捨得用囉,諗住復活節去旅行才用,依家避疫邊度都唔使去了。」我︰「護膚品唔係要等到你皺皮嗰日先用㗎!要時刻善待自己。」

她令我想起自己小學生時中午最鍾意食雞髀飯,總是把飯盒的飯吃清光,才慢慢享受雞髀。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笨,吃白飯已經吃飽,雞髀有幾大隻都飽肚了,哪會感覺得好味呢!

最刻骨銘心的一次是吃光飯盒的飯,正想歎雞髀之際,因為筷子夾不穩雞髀掉在地上,同枱一起在吃中午飯的同學和家長即時哄堂大笑。當時我很無奈地望着地上的雞髀,有位家長望住我笑說︰「淨係食白飯邊有益㗎!」我知道他們很期待能看我拾起地上那塊雞髀來吃的一幕。我的硬性子脾性,都有一點點由那些同學母親培養出來的。當時望着地上那塊我捨不得吃,最後吃不得的雞髀,心裏跟它say goodbye之後,就把飯盒蓋上,跟同枱同學說︰「慢用啊!」就起身上洗手間洗手。面對洗手盆上鏡子中的自己,我感到自己很失禮。

若今天歷史重演,我知道應該怎樣回應那位家長︰「米飯養活了全球數十億人,是中國人的主要食糧,杜克大學研究出稻米能降血壓,預防腎結石。白米的消化吸收率為98%,含大約6%優質蛋白質。二次大戰前1936年的世運會,日本選手贏馬拉松長跑金牌令全球譁然,很多營養學家研究認為是因為吃米飯能令人更有耐力。西方國家的人常認為亞裔的皮膚較細嫩跟吃米飯有關。別低估了米飯,食白飯其實也有益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