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洋蔥抗菌 益腸抗氧化

發佈時間: 2020/04/17

洋蔥抗菌 益腸抗氧化

洋蔥學名Allium cepa,和大蒜是同一個屬Allium。洋蔥不僅低卡路里,更含有豐富維他命C、B和鉀質。洋蔥含有多達25種不同的抗氧化物,有各種益處,其中以槲皮素(Quercetin)含量較高。

一項德國研究發現,服用以洋蔥提煉的槲皮素精華,可減低血壓。研究以肥胖人士為對象,實驗結果顯示服用槲皮素的群組,日間和夜間血壓都明顯下降。槲皮素更有抗菌功效,可以破壞細菌結構,並防止細菌形成細菌膜。

洋蔥也含有大量優質益生元,能經醱酵成短鏈脂肪酸(Short-chain fatty acids, SCFAs)。短鏈脂肪酸是維持人體腸道健康及免疫力的重要物質,更有抗炎、抗腫瘤及抗菌等功效。有研究顯示,洋蔥益生元低聚果糖能刺激老鼠產生更多淋巴細胞及巨噬細胞,增強免疫力,保護身體免受病原體感染。

生吃洋蔥能保存更多抗氧化物及維他命C,但辛辣味道未必人人能接受。煮過的洋蔥味道帶甜,能代替或減少用糖、食用更健康。但因洋蔥富含可發酵碳水化合物(FODMAPs),容易脹氣人士(如腸易激患者)慎食。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