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預測要面對現實

發佈時間: 2020/04/17

預測要面對現實

復活節假期前,美股帶領環球股市從低位反彈,假期後,股市又開始出現較大反覆,主因仍在於疫情和經濟這兩大因素。雖然歐美一些國家官方稱疫情有改善,已接近到頂情況,一些地方放寬限制措施及甚至局部復工,但實情是不少地方的疫情仍然嚴峻,全球感染人數已超過200萬人,同時仍以每日數萬宗新症的速度增加。

對於政客來說,確診和死亡的數目增長維持平穩已屬好消息,特朗普預期到5月,一些州份便可恢復經濟活動,個別民主黨州長們更想快他一步,於是,誰有權力重啟停擺了的經濟活動,權力究竟在聯邦政府還是州政府,又引來爭吵。對投資者來說,至緊要是經濟活動可以重開,懶理誰話事。然而,企業正陸續宣布的季度業績卻大多未如人意,使股市在反彈後遇到阻力。

環球收縮3%太樂觀?

權威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期今年環球經濟會收縮3%,是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差,但大蕭條時收縮超過10%,IMF對2020年的最新預測也未算太差吧?然而,現時的預測是假定疫情在次季便到頂回落,下半年經濟活動可恢復。這是否過分樂觀呢?

決定個別公司股價的主要因素還是本身的業績,美國企業正在陸續宣布首季業績,對大部分公司來說,盈利倒退勢所難免,投資者早有心理準備,不過,部分大銀行的盈利大跌8成至9成,股價又怎能不跌?

不過,科網股一向不講派息,甚至不理會市盈率,當亞馬遜宣布要加碼招請17.5萬員工以應付源源不絕的訂單時,股價又升見新高,在宅家時代,環球超級網店生意無憂,股民懶理亞馬遜期間能否賺大錢。

然而,資金也並非一窩蜂去炒科網股,一些保守投資者寧願把資金投放於黃金避險,金價一度欲挑戰1,800美元,離1,900美元的歷史高位已不遠,但亦見有資金趁急升而套利。

油價不是應該也跟隨金價回升嗎?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他產油國達成歷來最大的減產協議,公開的說法是日產量減少970萬桶,大約為總產量的10%。不過,可能由於市場預期會減得更多,結果布蘭特標準油價又跌至低於30美元,美油更跌破20美元。

促成今次減產的特朗普喊話,謂市場搞錯了,實際的減產達到每日2,000萬桶。過去他一爆料,油價便會跟升,但今次市場卻不信他。特朗普唱好,抵不住美國的大行唱淡,稱在經濟衰退下,全球對石油需求會持續減少,預期布油將跌至20美元一桶云云。當油組已盡了人事達成減產協議後,市場暫時寧願在「消息證實後便沽貨」。

特朗普妨礙環球抗疫

疫情究竟是否真的正在到頂?中國包括鍾南山和張文宏兩位頂級專家都認為次季季尾環球疫情應可普遍到頂,他們不認為無症狀感染在中國是嚴重事件,稱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較低。然而,從近日的數據來看,自俄羅斯返回中國的僑民有一些是不久便會轉為病發的無症狀感染人士,事態的發展使中國當局對於境外輸入要進一步嚴防,務必不走漏!

疫情近期仍在輪流爆,俄羅斯和土耳其的個案急增,普京和埃爾多安兩位總統的威權人所共知,但要應付世紀疫症,俄羅斯和土耳其可能還只是剛開始。莫迪總理也正在力保印度不進一步失控,這也是有10多億人的國家!

當各國領袖忙於抗疫之際,特朗普近期聲望滑落,又想玩推卸責任的遊戲,把美國對病毒的反應遲誤歸咎於所謂世衞組織與中國合謀隱瞞真相,他宣布暫停資助世衞。不過,中短期內,這對世衞的運作影響有限,因為特朗普政府早已沒交足資金給世衞,而現時,更多國家願意積極資助世衞應付疫情,特朗普在抗疫期間亂出招,美國主流媒體和民主黨人紛紛指摘他搞亂檔。全球抗疫理應團結,各國協力捉好這盤棋,但特朗普卻往往要搞破壞,他已成為「2019年新冠病毒」的「天然盟友」!(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