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收息股「彈升」的誘惑

發佈時間: 2020/04/17

收息股「彈升」的誘惑

姊妹們,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觸發環球股市大跌。但有危就有機,我有位姊妹Florence,計劃今年退休,農曆年後開始部署買入一些收息股,作為日後退休的現金流。

幸好,她沒有當滙豐(00005)是其中一隻收息股,否則,她的如意算盤就打不響了。她只鎖定一些公用或基建類的股票,包括中電(00002)、港燈(02638)、長江基建(01038)和香港電訊(06823)等等。

沽貨可即賺多年股息

由於疫情關係,她有較多時間在家工作,所以,她就在3月中時分批買入這些股票。大約到了3月下旬,也就是港股跌到最低時(3月19日恒生指數即市曾見21139點的低位),她就差不多買完她的目標股份。

但不到1個月,她買的所有股份都隨大市回升,個別股份的升幅更逾3成(見附表),以她的平均買入價計,也有接近2成利潤。而且,這幾隻股票都跑贏大市,令她喜出望外。於是,她心裏就有個疑問。

「假設我現在就將買入的收息股沽出,已經可賺到3年股息,而且,我又可套回整筆資金。如果稍後大市再跌,我又可以在低位買回,我的回報豈不是更高?我這個想法有沒有漏洞呢?」原來,Florence受到這些收息股「升」的誘惑,心思思想「先賺為敬」。

「市場上有個講法叫做『有食唔食,罪大惡極』,但這是主要針對短炒的策略,妳買入這些股票的原意是收息喎!」

「但我用1個月就可賺到3年股息喎!」

「哈哈,妳是受不了『升』的誘惑呢!嗯,說實在,妳的想法也沒錯,因妳有幸能在接近52周低位,也是一次跌市時買入這些股票,現在帳面回報已有近2成,確實等於3年左右的股息收入。如果妳真的這樣做,我只可以用『無可厚非』來形容。我只不過擔心,妳會因為這樣,而改變了妳的收息心態,變成博資產升值,而不是定期收息!其實,從另一個角度,妳現在有2成左右的水位,一邊收息,一邊又有資產升值,也是不錯呀!」

被近年股市反覆嚇怕

「但我認為,今次大市未必會一帆風順,因環球疫情仍然嚴峻,未來的經濟會很差。如果稍後跌回我的買入價,豈不是錯失了之前的升幅?即使股價短期內不再回落,我還有3年時間呢,以近10年的股市看,每1、2年就有次小股災,十年八載又有次大型股災,其實我是有機會再買入的。」看來,Florence是被近年股市的反覆無常嚇怕了。

「明白,我唯一的勸告是,妳要有紀律,千萬不要因這次甜頭,變成短綫炒家。當然,妳拿退休金的小部分來作短綫買賣是可以的,但核心部分,還是應該減少買賣次數。」

「知道,其實,我最後一注是在差不多最低位那日買的,正因股價很低,我是多買了一些,這部分我是預了作短綫的。只不過不知道,還未夠1個月,就可賺這麼多!」Florence告訴我。

「沒問題,總之,一切小心,因為妳開始退休,再沒有收入了!」

「好的!」Florence給了我一個甜心表情符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