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拱照《麥路人》新晉導演黃慶勳

發佈時間: 2020/04/17

群星拱照《麥路人》新晉導演黃慶勳

原定本周日(4月19日)舉行的《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取消了實體頒獎典禮,所有賽果暫定於下月中旬公布。新片《麥路人》去年入圍東京電影節「亞洲未來」單元,首映禮反應熱烈,影片在香港電影金像獎更得到十項提名,將與《少年的你》、《叔.叔》、《花椒之味》及《新喜劇之王》角逐最佳電影。

由新晉導演黃慶勳執導、資深電影人鄭保瑞監製,金像影帝郭富城、影后楊千嬅擔綱主演的《麥路人》,去年十月在東京電影節國際首映時,兩位親臨現場首次觀賞《麥路人》的男女主角,一開場沒多久已被劇情感動得梨花帶雨,不停在暗黑的戲院內偷偷拭眼淚。

之後12月作為《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閉幕電影,「鮑姐」鮑起靜在分享環節上,更是淚盈於睫,哽咽地讚賞導演才華洋溢。坐在演員身旁的導演黃慶勳,對自己入行逾廿年來的第一齣執導作品,能夠得到那麼多回響,深感榮幸。我最欣賞他選角精準,男主角郭富城的徹頭徹尾失意潦倒,入型入格的精采演出自是亮眼非常,飾演他家人的鮑姐與吳嘉星也很稱職,將恨鐵不成鋼的無奈,對城城無條件的愛與包容演得入木三分,讓觀眾心痛不已。

綠葉閃耀有驚喜

獲得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內地歌手演員劉雅瑟,2012年在趙薇首部導演作品《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中嶄露頭角後,全力發展演藝事業,她至今已參與超過廿部中港影視作品。而雙雙得到最佳男配角提名的萬梓良及張達明,他倆拍攝時均身體抱恙不適,為了配合戲內晚間為主的拍攝日程,萬子哥情願暫停服用會有渴睡副作用的藥物;而大病初癒復出的達明,也不介意以禿頭牙黃、滿臉皺紋的滄桑造型出現,專業精神可嘉。還有乖巧伶俐的黃悅珈小妹妹,與只屬客串、被東京電影節官方刊物以李小龍繆思來形容的苗可秀,以及盧巧音音樂人丈夫蘇浩才等驚喜演出,全部都恰到好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郭富城擺脫形象

問到黃慶勳導演在選角方面的心得,他笑着搖頭︰「其實我選擇演員從來都不太考慮知名度,只要我覺得適合角色,而對方又願意演的話,就已經成事。電影中最重要的角色自是郭富城,我最佩服他在五個星期的拍攝期間,全情投入去演好『阿博』這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角色。有時在現場看到衣衫襤褸、鬚根滿面、一臉愁容瑟縮一旁的他,真的很難想像就是平時官仔骨骨、風流倜儻的郭天王。旁邊的每個角色也是由我親自挑選,很感恩大家都不計較戲份多寡,全力配合去做好每一場戲。」

這齣原定4月上映、以「麥難民」來反映香港社會問題的窩心感人電影,受限聚令影響將押後上畫。沒有刻意煽情催淚的誠意之作,或許能夠因禍得福,若《麥路人》能在金像獎取得佳績,有望能吸引更多觀眾入場欣賞好戲。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