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二戰退伍老兵出力為醫護籌款 花園步行100圈全球籌得逾億元

發佈時間: 2020/04/19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全球多地的醫療系統持續緊張,醫療資源更是緊絀。英國一名99歲二戰退伍軍人,為答謝醫護人員在他患癌期間的悉心照顧,決定在花園步行100圈為當地醫療系統籌款,順利完成壯舉,目前善款已超過1,700萬英鎊(約1.6億港元),令他感到難以置信。

{{hket:inline-image name="64.PNG"}}{{/hket:inline-image}}

Tom借助步行器支撐身體。(影片截圖)

20歲應徵入伍 參與二次大戰

據報,英國西約克郡基斯利城(Keighley)的Tom Moore於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年僅20歲的他應徵入伍,一年間迅速晉升為上尉,並曾到印度、緬甸服役。後來日本入侵緬甸,Tom隨部隊移至首都仰光等地作戰,直至日本戰敗投降。完成任務後,他回到英國擔任學校講師,並於1969年與妻子Pamela結婚,育有2名女兒。

答謝醫護悉心照料 步行100圈籌款抗疫

妻子於2006年去世,Tom搬到貝德福郡(Bedforshire)與女兒同住。惟2年前,他不幸滑倒導致髖骨折,其後更確診患上皮膚癌,而需到醫院接受治療和後續護理。為了答謝醫護人員一直以來的悉心照料,Tom決定趁着是次新冠肺炎疫情,為英國國家衛生事務局(NHS)「做點事情」。

適逢即將於4月30日迎接100大壽,他決定在生日前夕,圍繞自己家的花園步行100圈(以25米為一圈),為NHS籌集1,000英鎊(約9,682港元)。Tom必須借助步行器支撐身體,更有嚴重的駝背問題,不過,縱使步伐緩慢,他於16日仍堅持走完100圈,非常值得敬佩。而在他走到最後一圈時,英國約克郡團第一營的士兵更組成一支儀仗隊於兩旁致敬。

結果他不但打破原定目標,截止17 日中午,來自全世界65個國家、70多萬人的捐款更已超過1,700萬英鎊(約1.6億港元),目前金額仍在上升。由於捐款人數眾多,籌款網站更一度不勝負荷癱瘓。

{{hket:inline-image name="7.PNG"}}{{/hket:inline-image}}

Tom堅持走完100圈。(影片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0.PNG"}}{{/hket:inline-image}}

士兵組成儀仗隊於兩旁致敬。(影片截圖)

對於籌得善款超出預期,Tom感到十分高興,更表示自己從沒想過能完成這樣的壯舉,同時強調只要人們的捐款不停,他就會繼續走下去。Tom的女兒Hannah表示,難以相信父親能獲得如此成就,一家人對此感到開心、謙卑和自豪。

「父親的行為猶如黑暗中的燈塔,在這個至暗的時刻,人們需要這樣的信仰。」

{{hket:inline-image name="232.PNG"}}{{/hket:inline-image}}

Tom與孫女Georgia(中)和女兒Hannah(右)接受訪問。(影片截圖)

Tom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感激一眾醫護人員的努力付出,並提醒民眾樂觀面對疫情:

「你們必須記住,我們終會走出陰霾,一切都會變好。對於所有在此刻感到困難的人,太陽將會再次照耀在你身上,而雲終會消失。」

NHS負責人表示為Tom所付出的努力「倍感鼓舞和慚愧」,又指將會有150個慈善機構從中受惠,亦會妥善保管和利用這筆善款,不負眾望。

撰文:蘇麗儀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