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超市員工集體染疫 病毒瘋傳「3代」24人確診 多人為無症狀感染者【附超市防疫法】

發佈時間: 2020/04/17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早前有專家指超市員工是除前線醫護人員外,需接觸大量人群的高風險工種,不少人更在近乎沒有防護裝備的情況下上陣。內地近日爆出一宗超市員工集體染疫個案,病毒更傳染「三代」,最終一共24人確診,其中7人沒有症狀,而密切接觸者更達169名。

內地《澎湃新聞》報道,山東聊城市人民醫院等多間醫院的研究團隊,前日(15日)發表了一篇名為《24例超市聚集性COVID-19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及代際臨床特徵分析》的論文,提及當地振華超市閘口店有11名員工集體染疫後,再將病毒傳給10名家人和3名朋友。

論文指出,該超市第一名染疫員工於今年1月22日發病,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後,醫護人員再對其密切接觸者進行篩查,其後陸續有其他員工及其親朋確診。而24名患者分為3代,第一代為超市員工(11例)、第二代(11例)及第三代(2例)為家人及朋友;事件中難以確定超市確診員工的感染源頭,而所有患者的潛伏期也難以確定。所幸的是,沒有超市顧客被「播毒」。

值得注意的是,24名確診者中7人是無症狀患者,其中6人為超市員工;這6名超市員工中,有3人導致6名家人或朋友出現症狀。至於有症狀患者的發病時間,則集中在首位確診者發病後的5至11天。

事後,振華超市聊城區域張姓負責人、閘口店杜姓負責人因存在漏報行為,而被執法機關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採取監視居住強制措施。

曾有超市顧客「中招」 醫生提醒5大衛生陷阱

湖北荊門市一名婦人於今年3月初確診染疫,疾控人員發現她曾與另一名確診者於今年1月同一日前往同一間超市,而兩人在收銀處付錢時間更只相隔9分鐘,估計她因此「中招」染疫。

家庭醫生方玉輝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因顧客經常觸摸貨品而隨時有病毒殘留,故逛超市時要留意以下5大衛生陷阱:

1. 避免購買無預先包裝食物

非預先包裝的食物相對較易受污染,建議盡量選購已預先包裝的食物,例如包裝好的麵包。

2. 水果未洗勿食用

水果在運送過程有機會被污染,表面易沾有灰塵甚至細菌病毒,選購水果後應盡快用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進食前都必需先用清水清洗表面。

3. 買熟食要留意店員衛生情況

客人不會直接接觸到熟食食物,但選購時可留意店員有否做足衛生措施,例如戴好口罩。

4. 罐裝飲品開封口要小心

罐裝飲品有機會被不同人接觸過開封位置,隨時留下細菌病毒,建議飲用前可先用濕紙巾抹一抹表面。

5. 毛巾衣物勿直接使用

毛巾表面有機會黏附著細菌病毒;且製作時並非無菌狀態,染色時有機會殘留化學物質,必須先清洗後使用。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