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春天易患神經根型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20/04/20

春天易患神經根型頸椎病

常言道,有病要盡快求醫,可避免病情惡化。有一位在職女士,她的頸、肩、臂持續痠痛,卻因工作繁忙而寧願忍痛,未有立即處理。直至最近,她希望能夠有效解決症狀,才來到筆者的診療室。

她患的是神經根型頸椎病,當頸椎的椎間關節發生病變,就會導致頸椎內的神經、血管受壓迫而產生對應的症狀。神經包含神經根、脊髓、交感神經,若受到壓迫的是神經根,就會出現像她般的症狀,頸肌緊張,痛以頸部為主,漸漸延伸至肩膊,手上臂至手掌都有麻痹感,肌肉無力。

「點解會咁?」她問。其實中醫將神經根型頸椎病歸類為「痹證」,病因有多方面,例如現在是春天,潮濕多霧,易受到風寒濕邪的侵襲,阻塞經絡,不通則痛,引發痛症。中醫認為春天在五行中屬於木,肝又屬木,肝主筋,肝血不足致筋失濡養,筋腱不壯而又容易勞損。長期做「低頭族」,亦會引致頸部的肌肉、韌帶與關節受損,神經根內纖維增生變厚,使病情加重。說到這兒,她尷尬地回應︰「我近一個月Work from home,貪方便把電腦放在大腿上,習慣了低頭工作,以後會留意。」

針灸和舒筋活絡手法是神經根型頸椎病的療法,起到調和氣血、溫經通絡、消炎止痛的作用,此病的常見取穴位在風池、天柱、肩井、阿是穴等。加上該位女士屬於風寒濕型體質,表現為頸肩臂疼痛、麻痹、頭部活動不順、僵硬、無汗、不口渴、舌質淡紅、苔薄白,給她服食由薑活、薑黃、赤芍、黃芪等多藥組成的方劑,有助散寒除濕、通絡止痛。保守估計,她的痛很快消除。服用任何中藥方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