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衞生與心理

發佈時間: 2020/04/20

個人衞生與心理

疫症當前,大家都比平常格外注重個人衞生,其實個人整潔與衞生程度或可以反映一個人的心理質素及心理健康。

根據期刊《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於2010年發表的研究,當中發現形容自己居住環境雜亂,又或者充滿未完成工程的參加者,較易感到鬱悶或疲勞,而且這些人體內的壓力荷爾蒙亦較高。在部分極端個案中,有一種名為戴奧吉尼斯症候群的心理疾病,會使人對外界事物出現嚴重的自我疏忽情況,表現出冷漠及產生囤積垃圾的傾向。患者的生活環境髒亂不堪,長期堆積的垃圾導致病媒滋生,對居住者的健康及安全造成威脅。

個人衞生習慣的另一個極端,就是對衞生和清潔過分執着。部分長期焦慮或強迫症患者或會過於執着個人清潔,例如刷一定次數的牙。

除了心理質素,控制慾也會影響個人衞生習慣。根據2010年一項研究指出,從進化論的角度而言,人類需要感覺到自己對外在環境有一定控制,否則會感到害怕,而保持清潔則體現為對外在控制的一種,可以保護我們免受病毒侵害。某些人因為這樣而較其他人更着重個人衞生,因為他們對外界的控制感較弱,因此覺得自己需要製造秩序,藉此得到穩定的感覺。

培養良好衞生習慣是好事,但切忌因此而造成心理負擔,在病毒橫行的時代,身心健康同樣重要。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