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我最欣賞孩子的……

發佈時間: 2020/04/20

我最欣賞孩子的……

有次參加家長聚會,主持人問︰「你最欣賞子女甚麼地方?」

我常常都會想起這條問題,而且答案經常在變。我欣賞兒子性格樂觀,傷心的事很快忘記,轉過頭就回復笑臉;我欣賞兒子親切有禮,每朝醒來都會甜蜜地跟我說︰「早晨媽媽。」我欣賞兒子遵守承諾,說好只在公園逗留十分鐘,不會扭計拒絕離開。

最近,我欣賞兒子的同理心。我家經常都播放英文兒歌,最近兒子經常問我歌詞內容,要我繙譯給他。其中一首叫《Five little ducks》,很多人都耳熟能詳。歌詞內容是︰五隻鴨子出去玩,怎料一隻隻走失,每次鴨媽媽喊回家,回來的鴨子數目都比出門時少了一隻。孩子聽着繙譯,開始變得沉默,後來當他聽說「全部鴨子都沒回來」,一雙大眼睛熱淚盈眶。我停下音樂抱着他,小人兒的淚花終忍不住流下來。

「小寶貝你為甚麼哭呀?」最初他不願說,摟着我低頭啜泣,後來心情平復才透露,因為他怕鴨子再見不到媽媽,覺得好擔心。沒想到年紀小小的他居然懂得易地而處。我一方面花些時間了解他的想法,安撫他的情緒,一方面把握機會進行「走失」教育,教他走失了要怎麼做。續後,我把餘下的歌曲播放︰「最後小鴨子全都回來了,以後都跟實媽媽,不敢自己走遠了。」聽到這裏,孩子終於笑了。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