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射療程易 「膠面」?」

發佈時間: 2020/04/21

不少人會考慮注射療程,以改善皺紋和輪廓,但又擔心最後會變成「膠面」。醫生指出,「膠面」背後的原因可能是:選用了不合適的醫美產品,或與醫生溝通不足所致。

注射療程有不同選擇,呂傲研醫生指出,不但需了解想改善哪些問題及對應的療程選擇,更應仔細溝通預期效果及全面協調。以改善皺紋為例,皺眉時會出現的「眉心紋」、大笑時會顯現的「魚尾紋」等均屬動態皺紋,即表情肌肉收縮才會出現的皺紋。

{{hket:inline-image name="ok-GettyImages-1066469878.jpg"}}{{/hket:inline-image}}

▲使用不合適醫美產品,不僅無法改善皺紋和輪廓,更有可能令皮膚欠缺彈性,出現俗稱「膠面」的問題。

分清動靜紋避「膠面」

「面部肌肉收縮,形成動態皺紋,一旦皮膚摺得多,會形成一條痕,更會愈摺愈深,有機會逐漸變成無做表情時都存在的靜態紋」,呂醫生指,若動態紋明顯,可先考慮注射肉毒桿菌療程,原理是減弱肌肉收縮張力,放鬆隨表情而收縮摺疊的皮膚,減低靜態紋出現的機會。

視乎皺紋狀況及預期效果,醫生會控制適當注射量、正確的注射位置及減少擴散,就能避免令面部表情生硬、「拉不動」,看似「膠面」。另外,單靠放鬆肌肉不能減淡已出現的靜態紋,可考慮注射透明質酸,直接撐起皮膚,撫平皺紋。因此,需選用合適的產品,才可避免變成「膠面」。

欠缺分析減滿意度

另一種情況是,許多人只提出解決面部某一部分的問題,例如虎紋,以往做法會直接在該位置注射填充劑,使皮膚「脹起」。縱然能減淡了虎紋,但通常滿意度僅屬一般。呂醫生解釋,原因是太集中處理單一位置,造成局部面脹,令臉部缺乏整體協調;而愛美者不滿意,便容易「打完又打」,注射太頻密,出現不自然的「膠面」。

情感分析助溝通

了解想改善的位置及真正期望同樣重要。醫美界近年提出「美感密碼」,將面部細分為不同編碼,並利用情感分析每個人的獨特需要,更易達致愛美者的期望。以虎紋問題為例,很多個案同時覺得樣貌看起來很老及鬆弛,結果需先提昇中面輪廓,利用提拉力減淡虎紋,再於虎紋位置修飾。除了虎紋得到改善外,整體面部變得更年輕及緊致,效果更滿意自然。所以,接受醫美注射療程前,愛美人士須與醫生作詳細溝通,確保了解期望、療程特點等,並按需要選擇注射的位置和產品,才能真正杜絕「膠面」。

呂傲研醫生提醒,所有醫學美容療程均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應按不同人的需要而選擇,進行前應了解風險,詳細請向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2777b.jpg"}}{{/hket:inline-image}}

▲呂傲研醫生指出,透過減弱肌肉收縮張力,放鬆隨表情而收縮摺疊的皮膚,可減低靜態紋出現的機會。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