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房屋短缺】未來5年私樓供應如「地陷」 料年均僅1.6萬伙

發佈時間: 2020/04/20

香港房屋供應續惡化,團結香港基金今日發表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預測未來5年的私樓供應量會繼續在谷底徘徊,年均只有約1.6萬伙,過去7年單位供應量更累計短缺2.3萬伙,相等於兩個太古城,形容類似「地陷」的格局。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基金指今年1月新樓動工數目為零,是過去3年半以來首現,估計疫情對公私營房屋落成將有負面影響。

新一期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指,受私樓建築工程放緩影響,私樓供應在去年已出現「斷崖」,僅約1.4萬伙,按年較政府預測目標減少30%,預測私樓未來5年的落成量年均1.6萬伙,較去年預測的1.85萬伙減少,顯示本港私樓應量繼去年後將再出現斷崖式下跌。而過去7年單位供應量累計短缺2.3萬伙,相等於兩個太古城的單位數目。

疫情或延誤建屋    2023年公屋輪候突破6年

在公屋方面,預測未來4年公營房屋的供應量,年均2.04萬伙,較長《長遠房屋策略》目標落後32%,今個年度更只有1.38萬伙,仍未能達標,落差逾30%,估計過去7年累計短缺8.2萬伙,相當於11個彩虹邨的單位數目。基金會預測未來10年的公營房屋短缺為6.6萬伙,估計平均輪候時間將在2023年突破6年。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本港土地儲備緊絀,「生地」變「熟地」進展緩慢,報告仍未計及新冠肺炎對住宅落成量的影響,估計疫情對公私營房屋落成將有負面影響。他稱,今年1月新樓動工數目為零,是過去3年半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過去兩、三個月亦有不少地盤停工,即使2月及3月陸續復工,建築材料亦受物流阻礙影響未能及時送達,加上有公屋被用作檢疫中心、綠置居延遲銷售,擔心疫情持續將令公私營房屋供應問題惡化。 

基金會建議,政府應加快現時的土地開發項目,及實施大規模填海計劃,並重新檢視、評估及簡化土地發展的行政程序,增加房屋供應。此外,政府可建立一站式公開平台,向公眾披露各個公屋項目的進度,並再次成立《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檢視房屋需求的推算方式。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謝雅寶、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