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病毒疫苗】英科學家料疫苗可望9月前面世 世衛特使:勿寄望疫苗 呼籲適應與病毒共存

發佈時間: 2020/04/20

為應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多國以史無前例速度研發疫苗,最早甚至有望在今年9月問世。惟有世衛特使認為,疫苗未必可如預期般快速研發成功,其效用亦成疑,呼籲各地民眾適應防疫生活,習慣與病毒及疫情「共存」。

倫敦帝國學院全球衛生教授兼世界衛生組織(WHO)特使納巴羅(David Nabarro)日前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指出,難以確保疫苗絕對有效防止新冠病毒蔓延,開發時間亦未必如外界想像般快速,指在可見將來人們可能需適應防疫措施,學會與病毒共存。

世衛特使指疫苗效用難料 呼籲適應防疫生活

納巴羅受訪時指,由於某些病毒性質非常複雜,並非每種病毒都非找到其對應疫苗不可,暗示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亦未必可在短時間內出現。早前已有研究指新冠病毒對較高溫的適應能力較高,難以指望病毒可在天氣轉熱時自然死亡,納巴羅指在可見將來,人們必須找出方法去適應疫情帶來的威脅,與病毒「共存」。

另一方面,世衛新興疾病與人處共通疾病部門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亦於上周五(17日)表示,目前正進行測試的疫苗效用成疑,亦無證據證明能否杜絕再次感染機會,提醒人們不可寄望疫苗誕生即可解決所有現存之疫情問題。

建議醫院添置設備防疫

納巴羅補充指,為應付或成常態的疫情,已有病徵的潛在患者需接受常時間隔離,高風險患者(如老人)需受到額外保護,能接收與醫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設施亦務必增加,

「(與疫情共存)將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首支疫苗或最快9月面世

英國牛津大學疫苗學教授Sarah Gilbert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指出,對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進度感樂觀,預料疫苗或可在今年9月前面世。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刊登於期刊《Science》的報告則指,如果無有效疫苗協助,各種社區隔離措施或需斷續實行至2022年。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