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事隔48天!本港今日零確診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取消例行記者會

發佈時間: 2020/04/20

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終於近來轉機!本港今日(20日)錄得零確診個案,是自3月5日後新增宗數首次再度歸零,而衞生防護中心的每日疫情記者會今日亦暫告取消,則是自2月8日舉行以來首次。目前,本港累計1,026宗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再次提醒市民,為減低感染風險,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尤其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

衞生署回覆《晴報》指,因截至下午3時許仍未收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報告,故今日疫情記者會將會取消;但今日是否零確診,仍要視乎下午4時前有無新個案呈報為準。翻查資料,今次是自3月5日零確診以來,本港再次創下零確診創舉。

翻查記錄,本港於今年1月23日錄得首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自此幾乎每日舉行簡報會交代最新疫情,2月8日起記者更變成每日舉行;而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每天例行出席,從未間斷。本港疫情爆發4個月來,雖然亦曾有數天錄得零確診,但記者會仍如期進行。

今日下午4時,衞生防護中心發出新聞稿再次提醒市民,為減低感染風險,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尤其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以減少接觸沒有出現病徵的感染者的機會,並減低社區出現群組個案的風險。同時,鑑於全球各地疫情仍非常嚴峻,各地個案數字不斷上升,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許樹昌:28日沒增本地個案 疫情才算受控

政府專家、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19日)表示,一般而言若兩個潛伏期、即28日都沒有新增本地個案或異常的群組感染,疫情才算是受控,目前最後的本地個案是4月9日出現,因此最快亦要5月初才可考慮「鬆綁」,因此相信政府會將「限聚令」措施延長。

此外,昨日新增一宗本地感染個案,一名47歲維珍航空女地勤確診新冠肺炎。張竹君昨在記者會上指出,因需持續28日無本地個案才算疫情受控,因此現時等同「重頭計過」。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