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安全】九龍灣疑似外傭搵命博危站水管抹窗 目擊者驚嘆︰真係唔可以咁呀【附抹窗正確做法】

發佈時間: 2020/04/20

家居安全要留意!一名男網民今日在九龍灣德福花園平台,目擊一名疑似外傭姐姐危站在屋外的水管上抹窗,場面觸目驚心。他將眼前一幕拍下後放上網,提醒一眾市民切勿模仿。

該名男網民今日在Facebook群組「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上載相片,顯示一名疑似外傭的女子,正站在外牆的水管上抹窗,目測有1層樓高。對此,他大驚表示:

「真係唔可以咁呀!」

大批網民留言指無論女子是否外傭,行為都十分危險,「咪以為呢個高度跌唔死」、「使唔使咁博啊?」、「條管唔受力,斷咗邊個負責?」、「僱主好大機會唔知,有事上黎有排賠」、「無論係唔係姐姐,佢咁做太危險」。亦有僱主分享經歷類似經歷︰「我第一個姐姐都係咁,我第一次見佢企出窗抹窗果時都嚇死我,我即刻捉返佢入屋,千叮萬囑唔使抹出面,叫佢一定唔可以爬出去,點知過幾日佢又係咁。」

勞工處規定 外傭不得將手臂以外伸出窗

另外亦有網民提到早年勞工處已修訂外傭條款,禁止外傭手臂以外的身體伸出窗外。據了解,2016年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宣布,在2017年1月1日起簽訂的外傭僱傭合約,都需加入新條款,包括窗戶須安裝上鎖或固定窗花,外傭才可抹窗;除手臂外,外傭身體其他地方在抹窗時亦不得伸到窗外。如僱主無遵守新規定,則屬違反合約,雖無刑事責任,但可能需負擔外傭的保險賠償責任。

抹窗正確做法

商業機構及家居服務從業員協會名譽會長周桂英早前曾指出,抹窗是最危險的清潔工作,提醒市民除要使用合適窗刮和輔助工具協助伸手出窗外,亦不應站在櫈上或將身體伸出窗外,以免重心偏向室外,帶來生命危險。此外,抹窗前亦需先留意窗戶接駁螺絲是否穩固,並注意屋內地下是否太濕。

正確示範:

{{hket:inline-image name="window230920194_600.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圖片)

錯誤示範:

{{hket:inline-image name="window230920195_600.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圖片)

撰文︰潘迦晴

責任編輯:李凱晴